【基金開箱】百達機器人科技基金-劃世代的投資新經典

舊時代的投資經典

投資市場如此廣大,同一時間有很多商品都在上漲,但每一個時代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投資經典。為什麼這些投資標的會成為劃時代投資經典?因為這些投資標的,往往能夠創造一個令人驚艷的投資報酬率。

2008年以前:礦業基金創造了淨值上漲10倍的驚人結果
2008年以後:生技基金創造了淨值上漲逾5倍的驚人結果

如何成為一個投資經典

想要成為一個投資經典,其實沒有那麼簡單,因為投資範疇越廣泛,則代表投資越分散;相反的,投資範疇越集中,則代表投資報酬率潛在的爆發力越大。

因此我們再度來檢視一下,上述的投資標的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他們都不屬於全球行業分類系統GICS(Global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Standard,簡稱GICS)十一大產業的投資範疇,而是十一大產業當中的子分類。

礦業是原物料的子分類 → 原物料是其大分類
生物科技是醫療保健的子分類 → 醫療保健是其大分類

因此,產業型基金當中的子分類,你可以將它定義成投資分類比較精細,而且比較專精個一種產業型基金。

 

劃時代的投資新經典 – 機器人

時至2019年,我們如何從廣大的投資股海中,找到下一個劃時代的商品,後世的投資人將如何定義這個時代的投資經典呢?

我認為這個答案很有可能就是『機器人』
我認為這個答案很有可能就是『機器人』
我認為這個答案很有可能就是『機器人』

為什麼現在會開始看好機器人這樣的投資題材,主要原因有以下3點:

1 過去幾年,資訊科技是引領股市最重要的產業。
資料時間2010/1 ~ 2019/3
2 資訊科技是大分類→機器人是資訊科技的子分類。
資料時間2010/1 ~ 2019/3
3 全球機器人產業營收未來6年將成長5倍

 

 

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基金-百達機器人科技

(1) 機器人基金掀起新的投資熱潮

機器人科技的投資題材,在市場上掀起一股熱潮,而真正成熟到能夠包裝成共同基金,最早大約是在2015年,當年度全球投資市場共發行了5檔機器人相關的共同基金,百達機器人科技基金成立於2015年,也算是市場成立機器人基金熱潮當中,第一批進入這個投資領域的基金業者。

 

(2) 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基金

而全球50多檔機器人基金,僅百達機器人科技基金超過50億美元,榮登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基金寶座,顯示該基金深受全球投資人所肯定。

 

(3) 投資範疇更廣:囊括9大機器人投資領域

一、掃地機器人:利用掃地機器人完成重復性的清掃工作。
二、機器人手術:透過機器人開刀,更精準、傷口更小。
三、無人機運送:配合電子商務興起,無人機運送降低人力成本。
四、工業機器人:工業機器人在工業4.0、人機協作扮演重要角色。
五、工廠自動化:福特等車廠已採用自動化組裝生產線。
六、企業流程自動化:企業採用自動化軟體,收集、分析與處理資訊。
七、聊天機器人:24小時待命的人工智慧客服,隨時與客戶連結。
八、自動駕駛系統:利用高速晶片,自動駕駛車輛運行。
九、判讀需求精準行銷:運用機器學習分析使用者偏好,精準投放廣告。

 

一起邁向新的時代

隨著科技的進步,機器人的運用層面也將越來越廣,而投資市場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市場永遠再改變。投資不用永遠停留在舊時代的美好,用行為財務學來說這是一種甜頭效應,永遠以為過往的成功能夠持續複製。

今天我要告訴大家的是,避免甜頭效應,用力走出投資舒適圈,試著接受更新穎的投資題材。當然我沒有保證這個題材,在未來一定會上漲5倍~10倍,但我認為這樣的投資題材,可以給自己一個參與機器人世代的機會。

最後這檔基金在去年,因為基金規模太大,一度暫停申購。這樣的情況在境外基金很常見,因為經理人很佛心,怕太多人要買,但是找不到適合的標的,進而影響既有投資人,所以乾脆不讓新的投資人來申購。

最近這檔基金又重新開啟申購的大門,因此過去還來不及參與的投資人,可以考慮一下這樣的投資新選擇!

補充:百達去年也有發一檔新的科技相關主題基金,叫百達智慧城市,主要投資在運用機器人跟人工智慧而受惠的企業,產業上更多元 (例如:湊巧在賣pizza的科技公司-達美樂),看好機器人與人工智慧長期題材的投資人也可以留意喔~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