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上的心理偏誤(3)

Joker幫助您輕鬆投資,Why so serious?

小丑給各位帶來系列文完結篇!

心理防衛機制
人類為了避免精神上的痛苦、緊張焦慮、尷尬、罪惡感等心理,有意無意間使用的各種心理上的調整。並以某種歪曲現實的方式來保護自我,緩和或消除不安和痛苦。它包括: 否認、壓抑、合理化、移置、投射、反向形成、過度代償、抵消、昇華、幽默和認同的11種形式。
心理防衛機制是潛意識的,也就是說,個人常常是不知不覺的運用它們。防衛機制並不改變事實,而只是簡單地改變人對這些問題的理解或處理方式。

單純依賴直覺做決策
在依賴直覺時,其實情緒才是真正的決策者,由於情緒在潛意識層面形成,先於意識。因此情緒會在不知不覺中影響決策。情緒總是要求迅速被滿足,因此,直覺決策往往是短視的、顧此失彼的。“延緩滿足"是對情緒的控制,是情商的關鍵部分,很少人具備。

隨機事件分布

一般人對分布的改變(截斷盈利,擴大交易成本)
賺錢:入袋為安,趕快獲利出場!
賠錢:不賣就是不賠,繼續抱著!

市場的贏家(停損、讓利潤持續、控制交易成本)
賺錢:達到策略要求才出場。
賠錢:除非策略已經訂好,不然該停損就停損。

投資策略的建構,
就已經決定了投資人的整理模型樣貌,
各位是否有好好檢視自己的投資策略與部位,
並且嚴格遵守呢?

延伸閱讀
投資上的心理偏誤(1)
投資上的心理偏誤(2)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