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與經濟(3)

Joker幫助您輕鬆投資,Why so serious?

聖誕快樂~
第三篇來了!
讓我們繼續拆解這篇報告,
然後我是小丑不是小黑哦XD

正文

美德利差的公式是美國國債利率減去德國國債利率,然而國債分成許多不同年期,如2年期、5年期、10年期等等。因此我們在口語上通常會說短期利差(通常指兩年期),或是長期利差(通常指十年期),這篇報告就是以十年期的美德利差為討論標的。

————————————————————————————————————————————

現況

自2016年全球經濟開始走強以來,美德利差持續上升,而這主要是因為美國的經濟狀況優於歐元區,正如從歷史來看,美國商業循環基本上通常會領先歐洲。由於美國經濟先開始走強,因此市場對美國的中性利率看法也比歐洲要早開始上升,導致美國比歐元區提早開始升息。利差擴大的程度正是兩個區域商業循環的差異程度。

這邊最主要的概念就是美德利差,那什麼是美德利差呢?
所謂的利差,就是利率(或是殖利率)之間的差異,因此這邊就是指美國國債殖利率與德國國債殖利率的差異,美德利差上升就是指美國國債殖利率相對於德國走高了。

這個差異會導致什麼結果呢?
以這篇報告撰寫時的背景來說,當時美國經濟走強,正在持續升息,升息使整體利率走升,因此讓美國國債殖利率早德國一步上升,並使得美德利差擴大。

那麼為什麼美國經濟走強就要開始升息,升息會讓市場中的資金減少,一直成長下去不好嗎?
這就牽扯到內文所提到的中性利率,中性利率的定義是能讓 GDP 以符合趨勢的速度成長,同時又能讓通貨膨脹穩定的利率,也可以簡單理解成能讓經濟平衡運轉的利率。Bernanke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講中性利率,剛好有人幫忙翻譯過,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如果利率沒有隨著經濟走強而上調,最後就會導致通膨與經濟失衡,因此美國聯準會的目標,就是要觀察美國的景氣狀態,並調動利率讓經濟平衡成長。

這也是為什麼在景氣不好的時候,聯準會要降息的原因。再看看德國當時的狀況,當時歐洲央行正在面臨脫歐事件和義大利的風險,因此喊出「最快」2019年下半年開始回歸正常,經濟的因素導致央行決策的差異,進而導致殖利率的差異,最後反映在利差上。

所以說,當美德利差擴大,可以理解成美國的利率相對於德國的利率又更上升了一些,也代表未來投資人對美國的經濟更加看好。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有空密切追蹤全球的一舉一動,因此直接透過市場交易出來的美德利差來了解市場動態,是最方便的方式。

希望大家看完之後可以理解美德利差的作用,這套邏輯還可以套用到中美利差、義德利差…等等不同國家的狀況,將這個概念套用到不同的市場,對應不同事件之下各國利差的表現,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這段內容算是基礎的概念,再深其實可以延伸出國際投資人對這個預期的反應,和市場最後的交易結果。例如,如果所有人都知道歐洲央行表現差無法升息,而美國經濟表現卻又再次超乎預期,聯準會可能增加升息次數的時後,所有投資人可能都會預期美德利差將會擴大。

在這個前提下,放空美債作多德債(做多美債殖利率、做空德債殖利率)看起來是穩賺的策略,但是如果美國經濟突然轉差了怎麼辦?又或者這個邏輯國際投資人也很清楚,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當大家都有一樣的共識的時候,會不會放空當下的美債殖利率早就是高點了?

這種操作,很像股市中有一檔好股票,但如果那檔股票大家都知道很好,價格說不定早就過高了。因此下一段會提到,分析師會想辦法預估現在市場對於消息的反應程度,來判斷投資人與市場間的互動關係,才能進一步找出進場的依據。除此之外,如果投資人能看得越長遠,就越不怕被其他人短期交易策略所影響,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更多工具的原因,而這些變數也是市場有趣的地方。
每年的十大預測文章可以學習如何長期佈局,剛好2019在即,大家記得關注哦!

最後提醒大家,我是小丑,祝大家聖誕快樂XD

————————————————————————————————————————————

未來預估

報告團隊預估,明年上半年美德利差會持續上升,但下半年美德利差很可能被壓低。因為當前十年期美債已經接近聯準會對中性利率的預估值,而歐洲央行可能會於明年下半年開始政策正常化(即升息),並且報告團隊認為,目前德債只反應小部分利率可能正常化的預期。當然,在義大利的風險狀況未明之下,歐洲央行是否能施行此政策還不好說,且聯準會的升息循環也可能會延長。但無論如何,在目前聯準會升息的風險不高的情況下,從這個角度分析,美德利差明年很可能在上升一小段後到達頂點。

結論

第一段話主要在敘述,經濟的好壞將會影響央行的反應,而央行的反應會影響利率的變動,因此投資人可以透過利率的走勢確認經濟狀況,或者是兩國之間的利率差異,來判斷某一個國家是否比另一個國家來的值得投資。第二段話主要是從經濟狀況來預估央行可能的動作,再延伸到利差的變化,因此投資人如果沒有時間篩選龐大的背景資訊,透過利差的走勢,仍然可以掌握當前的經濟狀況。

如果各位有任何問題歡迎在粉絲專頁或是下方留言哦!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