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款】定期定額的好選擇!

今天要談一個定期定額的故事,很多小資族想要開始投資,但是全球資訊這麼多,許多國家離我們好遠好遠,資訊又不透明之下,實在是很難下手開始第一步。因此身為台灣人的你,如果對於理財資訊一竅不通,不妨從台股基金開始著手!

從台股基金著手有以下3個優點:
1 資訊豐富:身處台灣、所有資訊都有中文可以閱讀,獲得的資訊也會更加豐富。
2 科技股領頭:大家都知道台灣是全球科技業代工的核心,近年來數位科技崛起,也引領台股多頭格局。
3 無匯率風險:所有的全球型投資都會遇到匯率問題,新手剛入門無法顧及太多層次,用台幣買台股無匯率風險,投資也相對簡單。

 

定期定額 – 小資族理財好夥伴

選擇台股為主要戰場後,不要花太多心思去研究個股與市場的走勢,對於理財的規畫交給基金經理人來處理,小資族只需要定期定額投入即可,千萬不要因為下跌而停扣,俗話說的好:「千拜萬拜 不如整箱國農拿來拜,千扣萬扣,定期定額千萬別停扣。」長期投資、時間會給你最好的回報,不信我們來看看以下的定期定額試算表:

假設我今天開始定期定額,結果就馬上遇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此時你心裡一定想說完蛋了,這個投資一定很慘,但事實卻未必。我們從下表觀察到,只要定期定額不停扣,約1年7個月即能獲得10%的正報酬,10年不停扣之後,總報酬率更高達60%,因此定期定額是一種無須擇時的投資方法,需要的只是投資人按時投入即可。

 

投資心路歷程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日期 報酬率

2007年10月高點開始每月定期定額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2007/10/31

0.00%

期間最大負報酬、歷時1年1個月

2008/11/29

-38.50%

由負翻正達10%報酬率、歷時1年7個月

2009/5/30 10.60%
報酬率達20%、歷時1年11個月 2009/9/30

21.90%

報酬率達30%、歷時2年2個月

2009/12/31 30.20%

報酬率達40%、歷時6年8個月

2014/6/30

41.00%

報酬率達50%、歷時9年7個月 2017/5/31

51.10%

報酬率達60%、歷時9年9個月 2017/7/31

61.60%

資料來源:證交所,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含息報酬率,2018/11

 

全球第十大法人資產管理公司 – 保德信資產管理權威鉅獻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基金是『保德信高成長基金』,該基金為保德信投信所管理的台股基金,這檔基金有以下幾點特色:

1 全球十大:保德信資產管理是全球第十大法人資產管理公司,集團管理資產規模龐大。

2 老牌基金:該基金自1994年4月11日成立至今走過24個年頭至今屹立不搖。台灣許多投信基金壽命大多不長,這檔基金歷史悠久,規模也大,深受投資人喜歡,因此要選就要選牌子老信用好的基金。(沙茶醬就要選牛頭牌)

3 長期績效:根據該基金11月的月報數據顯示,該基金自成立以來累積報酬率約800%,也就是說24年前投資100萬的話,持有至今可以淨賺800萬,總贖回金額為900萬,年化報酬率超過9%。投資看長不看短,看基金績效不能只看短線啊。(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此為鼓勵長期投資與退休規劃)

3個月 6個月 1年 2年 3年 今年以來 成立迄今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報酬率(%)

-10.47 -11.29 -5.64 15.95 25.37 -0.45

834.90

同類型基金報酬率(%)

-13.90 -15.96 -10.96 14.04 21.82 -8.85

排名 25/180 49/176 39/167 68/158 65/154 14/167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資料日期:2018/11/30

4 定期定額:假設你從24年前開始,每個月定期定額5000元、1年投資6萬元、24年總投資金額為144萬元,而至11月底的總報酬率為190%,也就是當下贖回可以淨賺275萬元,總贖回金額為419萬。(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此為鼓勵長期投資與退休規劃)。今天小黑特別談這點,就是想要強調長期投資的重要性,現代人尤其注重退休規劃,小資族每月5000元並不是太大的負擔,每月5000元慢慢扣,加上現代人工作時間動則30年以上,因此24年的投資期,對於退休規劃而言,是非常適當的假設。

1年 2年 3年 成立迄今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定時定額報酬率(%) -4.14 0.11 5.86

201.01

資料來源:Lipper、原幣計價,資料日期截止至2018/11/30

以上資料以每月定期定額為基礎,假設每月月底扣款。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且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定時定額投資報酬率以累積投資成果除以投資成本簡單計算,暫不考慮時間價值。

5 靈活操作:該基金操作靈活,可以在大小型股靈活轉換,積極型的電子股與保守型的傳產或金融靈活轉換,價值股與成長股靈活轉換,簡單說就是不受到單一投資行為所限制,靈活調整,利用定期定額更有機會獲得長期資本利得。

 

退休規劃從今天開始

現代人對於投資退休規劃越來越重視,投資理財的資訊也越來越豐富,對於如何規劃自己的退休金,成為小資族主要的課題。小黑對於小資族又對理財一竅不通的建議,就是好好做好自己的工作,投資不需要追逐明牌,只消定期定額按時投入,不要過度在乎市場的波動,其實市場的漲跌與短期的你都無關,因為投資市場在極長期而言,定能給予投資人回報,重點是你有沒有耐心而已。

因此如果對於如何安排退休規畫沒有概念,希望今天的文章對大家有幫助,你只需要:

⓵  選好投資標的
⓶  定期定額不間斷
⓷  時間會給你最好的回報

 

好康時間

現在保德信正舉辦定期定額終身定期定額零手續費的活動,有興趣的投資新手,不訪把握這次限時活動機會,為自己的勇敢的跨出第一步吧!

定期定額好便宜,有需要就點這個網址吧:https://bit.ly/2F5C1fU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