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交叉出現!美股要完蛋了?

慘不忍睹

上周五(2018/12/07) S&P500 大跌2.3%,將今年漲幅全數吐回,由正轉負,寫下3月來最大單周跌幅!且50日移動平均線摜破200日均線,形成「死亡交叉」,一般來說,股市出現「死亡交叉」的技術指標,代表著後市行情多為空頭走勢!

S&P500當中的11個產業指數中,已有過半出現死亡交叉,指數的成分股中有一大部分處於熊市中,也就是從近期高點下跌了至少 20%S&P500和納斯達克指數均跌入修正區,通常定義為從峰值下跌 10%,而羅素 2000 指數則較近期峰值下跌 15%

上週五美股S&P500指數出現死亡交叉

 

死亡交叉=世界末日?

上一次S&P500指數的50日均線灌破200日均線,出現死亡交叉時,是在2016111日,當時出現死亡交叉後,指數後續再跌了 4.9%,然後就在一個月後點底部之後便反轉回升,從當年死亡交叉時間到年底,S&P500最終上漲了16.4%。

另外其實自20093月此波多頭開始以來,S&P500已經出現過4次的死亡交叉了,所以換句話說,這種不常見的預兆的出現並不一定意味著世界末日!

2016年1月11日出現死亡交叉後的後續走勢

 

冬天都來了 春天不遠矣

分析道瓊指數溯自 1970 年的每日收盤價發現,從 1970 年起死亡交叉已經發生了 34 次,或者每 18 個月左右發生一次。道瓊指數最後一次出現死亡交叉是在 2016 1 月。

儘管在死亡交叉後股市往往會繼續下跌幾週,但很快就出現了逆轉,並在幾個月後大幅走高。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有時候死亡交叉之後也會出現大幅下跌,最著名的是在 2007-2009 熊市初期出現在 2007 12 月那次。但是也有其他幾次,甚至許多發生在牛市周期之中。

「科技泡沫」與「金融海嘯」皆出現較為長期的空頭走勢

 

S&P500指數歷年來出現死亡交叉後之走勢

結論

會不會再有金融海嘯天知道,我只知道不要妄想要做「探底摸頭」這種事情,很多事情不是你我掌控的,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做好資金控管、做好投資紀律,其他的,就讓時間慢慢還給你公道吧!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