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科普】負利率如何影響債券投資?

你有想過定存不但沒有利息,錢還會變少嗎?

聽起來很荒謬,但地球上真的存在這樣的事情!

今天要談的主題是負利率!以及如何影響我們的投資。

在談論固定收益投資之前,我們要先知道這個地球上到底存在多少債務?一般人對於這個地球上存在多少債務可能沒有明確的概念?

你覺得地球上所發行的總債務量有多少?在開始之前,我們先分享幾個數字給大家參考。

2017年
全球第一大:美國GDP總額19.4兆美元
全球第二大:中國GDP總額12.0兆美元
全球第三大:日本GDP總額0.49兆美元
全球GDP總額約77.7兆美元

所以你認為全球的總債務金額有多少呢?

A: 約當全球一年GDP總值78兆美元
B: 約當全球一年GDP總值的2倍約156兆美元
C: 約當全球一年GDP總值的3倍約234兆美元
D:約當全球一年GDP總值的4倍約312兆美元

根據IIF統計,目前全球的總債務量約為247兆美元,為全球GDP的318%,

全球債務總額←點我觀看

負利率到底有多少

目前全球債券市場,負殖利率的債券約為8.5兆,主要來自歐洲國家與日本,也是因為該地區的基本利率為負值,為主要負利率債券的來源。

為什麼會有負利率

反應市場投資風險、經濟衰退、通貨緊縮等等,總之負利率是一個相當不好,而且不健康的事情。

如何影響固定收益投資

負利率的影響使得現金固定收益的殖利率,普遍低於先前的水準,這樣的影響是相當顯著的。所以我們目前買的固定收益商品,殖利率普遍低於以前,再白化一點就是配息率會比以前低。

未來可能發展

2019年歐洲央行可能會開始升息,也隱含了經濟可能復甦,如果歐洲央行也開始升息,那麼負利率的金額勢必減少,進而同步推升整體殖利率水準。

總的來說,負利率還是一個不健康的事情,也完全違反了教科書的投資學原理。所以溫和的通貨膨漲、溫和的經濟成長,對於整體經濟而言才是健康的展現。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