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鋼價與銅價走勢為何出現差異?

Joker幫助您輕鬆投資,Why so serious?

交易面、供給面、需求、存貨、利差是判斷原物料走勢的重要面向,本篇報告試著從這五個面向,解析2018年中以來鋼鐵價格與銅價的明顯背離。並判斷在2018年第三季很可能會再次趨近相同方向,而事實上在八、九月鋼與銅的走勢確實符合預期,希望這篇文章有助投資人未來分析原物料趨勢!

正文

本篇文章首先提到當時被熱烈討論的貿易戰,當時貿易戰正在進行中。雖然2017年美國輸出至中國的銅礦佔比1/3,但國際上仍有許多能夠買賣交易的對象,因此貿易戰不會是影響供需面的主要因素,對投資人的影響更多是在心理方面。

歷史上,鋼鐵與銅價和中國的工業與發展關係密切,並在2014-2017之間走勢大致相同。然而,2018年7月開始兩者走勢背離,因此本報告從五個重點面向來分析當時背離的原因,並判斷未來短期的可能走勢。

交易面

貿易戰對銅價的影響極為明顯,美股對中國曝險最高的一些股票以及銅價,皆在新的貿易條件提出後同步下跌。其中鋼價未明顯下跌是因為鋼鐵主要受國內需求因素影響,較不會因突發事件波動;而銅價則對市場風險情緒較為敏感。縱使貿易戰對全球銅礦需求影響有限,但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戰爭還是增加了風險不確定性並進而打壓銅價。

供給面

基於環境而導致政策對產量的控管,將在未來兩年影響鋼鐵後續的產量。中國為了削減2018-2020空氣汙染,公布了藍天計畫,預計從今年冬天開始削減鋼鐵產量。這推升了鋼價但不太會影響銅價,因此很可能進一步擴大鋼銅之間的價差。

需求

新屋開工與新屋完成數據,可以看出當前對鋼鐵與銅的需求狀況。由於鋼鐵的使用時機一般為新屋興建的早期;銅則多用於近完工的時期,因此當時中國的新屋開工持續增長而完工數減少,代表當時的鋼鐵需求較強而銅較弱。

在已實現需求之外,政策相關的需求預期同樣指出鋼鐵多於銅。鋼鐵多受基礎建設驅動(基礎建設對鋼鐵的需求強於銅);銅則受資產驅動。由於年中的政策有利於基礎建設,因此投資人相對較青睞鋼價未來走勢,促成鋼銅背離。

存貨

第一二季為金屬的需求旺季,一般來說存貨會在第一季快速提高,而在第二季快速降低。今年第二季,存貨高波動季節過後,鋼鐵的存貨下降至近年來相同季節的低點;相反的,銅的存貨卻維持在近年來相同季節的高點。低存貨使鋼鐵對利多消息反應更明顯,特別是年中時候的貨幣與財政政策寬鬆的影響。

利差

鋼鐵與銅的期貨狀態不同,鋼鐵期貨為逆價差而銅礦期貨為正價差,因此鋼鐵可能較吸引投資人。

結論

以上幾點促成了當前鋼鐵與銅的走勢差異,然而貿易戰風險近期雖然可能無法下降,但影響很可能已反應在價格上。再來,短期而言鋼鐵的供應可能會在數周內上升,而近期銅礦工人的罷工很可能推升銅價。除此之外,在需求與存貨端,銅與鋼鐵的狀況不一定會持續太久,因此最後很可能使銅價與鋼價間的價差收斂,本篇報告的研究團隊認為在最近一季之內,銅價很可能相對於鋼價上漲較多。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