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9首度超越聯博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這幾天基金圈最熱門的一個話題,就是俗稱『神9』的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台灣人投資的總金額已經超越老牌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關於這個問題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方面

台灣人終於不是永遠只投資高收益債,我講過幾百次這個問題,不是高收益債不好,而是當大家都只單壓高收益債的時候就不好。這個邏輯就跟,營養品不是不好,但三餐只吃營養品就不好,這是一樣的概念。

 

安聯收益成長是由3+1項資產所構成,美股、高收益債、可轉債+賣出買權,邏輯上這樣的資產相較於純高收益債,有風險分散的效果,同時賣出 選擇權又可以控制波動,台灣人終於開始做資產配置了。

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憂的方面

台灣投資人的尿性還是沒有改變。
台灣投資人的尿性還是沒有改變。
台灣投資人的尿性還是沒有改變。

很重要所以講3次。

投資安聯收益成長的人真的知道他在做什麼嗎?還是只是單純因為配息率高而去投資?我相信9成以上都是因為配息率高,而不是真的知道這個商品的投資架構。如果你用上面3個資產,各買1/3,你知道總報酬率會比基金高出多少嗎?

我對於台灣基金的投資環境,仍然是用這種方式作為銷售的訴求感到難過。在台灣賣基金似乎不需要談任何的東西,只要告訴投資人『配幾%』就好了,難道這樣的方式真的是投資人所需要的嗎?

還有兩個我沒有點名的,一個是富蘭克林新興市場固定收益配9%,鋒裕南非幣配18%的系列基金,這些高配息系列一樣賣到歪掉。

結論

這篇文章的內容不是要戰安聯收益成長好壞,也不是要戰聯博全高收好壞,這篇文章真正要戰的是『廣大且愚蠢的散戶投資人』。因為今天當所有投資人的行為都是以高配息為訴求,沒有人真正在乎投資價值與投資團隊的努力,那麼全台灣基金從業人員基本上都可以砍半,大家只要努力的發行配9%的基金,基金通路人員、理財人員通通砍半就好了,反正只要配9%就會有人買的話,請問投資理財從業人員存在的意義在哪?

只有投資人自己自覺,才能改善投資理財環境。

一復出就要惹我生氣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