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與金屬價格的關係

Joker幫助您輕鬆投資,Why so serious?

今天心血來潮,回顧了年中看到的幾篇報告,發現有兩篇系列報告對金屬價格的判斷和現在的走勢一致,因此貼上其中一篇與大家分享。可惜另一篇專門敘述銅和鋼鐵價格差異的紀錄檔不見了,所以如果要分享的話有點麻煩。如果大家真的對這個議題有興趣,麻煩在粉專下面留言,小丑會為了大家的期待再把筆記重新做一次QQ
無論如何,希望本篇報告對大家投資原物料相關基金有所幫助!

正文

今年年中人民幣大幅貶值,基本金屬價格也暴跌,那時候中國成長開始出現問題,且中美之間的貿易戰爭也大幅影響了人民幣的表現。在所有金屬中,雖然鋼鐵對中國暴險部位很高,但鋼鐵價格在當時基本上不受太大影響。人民幣與金屬的關係是什麼?為什麼基本金屬價格會在人民幣貶值時受到這麼大的影響呢?

不同於其他由市場機制決定漲跌的貨幣,人民幣受中國政府政策影響很大。自2014以來,中國人行允許更大的人民幣日內的波動,而到今天為止,人民幣的波動確實不斷在上升。也因此歷史上人民幣與金屬的關係,和近兩年的關係有了顯著差異。下表顯示了近兩年來人民幣與境外合約金屬、人民幣與境內合約金屬的相關係數,負的相關性表示人民幣的下跌會與金屬價格下跌同時發生。

人民幣 vs 金屬價格
境外合約(如LME) -0.42 -0.3 -0.37 -0.36 -0.01
境內合約(如SHFE) -0.23 -0.16 -0.29 -0.17 0.02

根據回測結果,人民幣的下跌對境外價格的影響大於對境內價格的影響。人民幣與LME價格的平均係數約為-0.35,而人民幣與SHFE價格的係數平均僅約-0.2。這似乎可以推導出,在人民幣走弱的情況下,境內合約金屬價格表現基本上都會比境外的表現要佳。

再接著分析,人民幣貶值看似對鋼鐵以外的金屬影響較大,例如2017-2018之間,人民幣與銅價的相關性為-0.4,而人民幣與鋼價的相關性趨近於0。雖然可能是因為今年中國降低鋼鐵供給,影響了人民幣與鋼價的相關性,但在2017年以前,這兩者的相關性同樣不高,表示其中並非只有此一因素。

除了另一篇報告所提到的,銅和鋼鐵的表現差異以外,需求的彈性可能也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即當人民幣貶值,中國的購買力減弱,會使需求減少。回測2005-2018的中國對銅進口數量和銅價,結果是R2為0.18,意思是銅的價格彈性較高;相反的,鋼鐵進口與價格的R2僅為0.0002,表示使需求減少的關係並未出現在鋼鐵之中。研究發現當銅價上升10%,中國對銅的進口會減少5%,但鋼價上升10%僅會減少約1%的進口,可見鋼鐵相對於銅,對人民幣價格變動較不敏感。

結論

匯率與原物料的相關性同時被許多因素所影響著,例如在今年年中,貿易戰的風險與投資人對新興市場的情緒就同時影響了人民幣與金屬價格走勢,而本篇文章所提到的需求彈性同樣有影響。了解更多這些商品背後的驅動因素,可以使投資人對於當下商品的走勢有更深一層的理解。本篇報告最後指出,在人民幣下檔風險未止之下,會對銅價表現不利,但不會對鋼鐵價格影響太多。

藍色-USDCNY;紅色-銅價;橘色-鋼價 圖片來源: Investing.com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One Comment on “人民幣與金屬價格的關係”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