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不知道的債券三要素

小黑的債券三要素‬,跟買債三要素不太一樣喔~

殖利率:

開天闢地以來,每一個國家一開始的債券殖利率都是非常高的,但隨著國家經濟的發達,該國的債券殖利率也會逐漸走低(代表價格上漲),這叫做長期收斂假說,所以若是此時此刻要選擇債券的話,我會選擇殖利率較高的國家債券去做長期投資,效果絕對會比低利(負利)國家來得好。

另外,債券的殖利率越高,其對於利率敏感度越低,當市場利率走勢反轉時(由下降轉為上升時),該債種的波動會越低 (注意:這邊是講利率因素之波動,並非市場因素)

 

存續期間

存續期間跟殖利率邏輯一樣,若是越短的話該債種對於利率敏感度越低,當市場利率走勢反轉時(由下降轉為上升時),該債種的波動會越低(注意:這邊是講利率因素之波動,並非市場因素)

 

債種背景

請瞭解該債種的時空背景以及目前的位置以及屬性,不是指死記殖利率與存續期間這兩種條件,舉例,下圖為各債種目前的殖利率與存續期間,但不代表其中的美國高收益債就是最好的選擇!為什麼?因為該國的利率已經低到靠北了,而且美國的高收益債已經被之前的QE123捧到最高點了,你覺得他還有什麼樣的上漲機會呢?所以我寧願選擇新興市場的公債,也不會選擇美國的高收益債!

(資料來源:摩根投信)

 

 

投資沒有公式,

理財請勿死背,建議大家還是要多聽多看多瞭解才不會吃虧唷~

 

【延伸閱讀】
債券基礎知識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