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PK】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科技基金

科技基金的盛衰

2020年爆發新冠肺炎,FED大撒幣之後市場大V轉,科技/成長/加密貨幣各種噴出,當年台灣最熱銷的4檔科技基金/成長股基金,報酬率依序為摩根士坦利美國增長+115、安聯AI+100、摩根美國科技基金+87、貝萊德科技基金+85。(最右邊一欄)

至此全台投資人開始瘋狂投入科技股中的飆股基金,但如果你是看到2020年飆漲後,2021年開始投入至今的投資人,那麼你的報酬率應該不會太好看。(如第二欄)2021年至今,4大熱銷科技基金/成長股基金的報酬率為-25%~-55%之間不等。

主要的原因飆股大漲大跌,2020年暴漲的妖股,在2022年腰斬。使得之前的漲幅難以保存,更使得全台投資人大套牢。其中以摩根士坦利美國增長-60%居所有人之冠,其餘安聯AI、摩根科技基金、貝萊德科技基金也都在-45%左右。

科技基金的反思

台灣人的慣性就是會去追逐暴漲的基金,然後就沒有好下場,但投資人每次都會犯一樣的錯誤。從以前的德盛安聯綠能、法巴能源轉型、到摩根士坦利美國增長,投資人從市場學到的唯一經驗,就是沒有從市場學到經驗。

2020年那斯達克「只」漲44%,而跟那斯達克指數差不多的富達全球科技基金,在2020年可能會被認定為很遜,根本漲不動。但是他2022年也「只」跌了23.5%,還比那斯達克指數低了10%,因此2021年投入至今的人居然還有+8%。如果是從2020開始比較,結果就像是龜兔賽跑一樣,富達全球科技就像是烏龜,到終點的時候居然是55%,而摩根士坦利美國增長就像是兔子,第一年爆漲115%,但至今卻是-2%。

我並非馬後炮,每次有什麼基金單一年度爆漲,投資人就開始瘋狂的追逐,我每次都會提醒投資人,這樣的行為不會有好下場。而歷史總是一再證明,韭菜就是被收割的份。當然下面可能還是會有人覺得我馬後炮,但我如果說我現在仍持有富達全球科技基金你信不信呢?

(本文非業配) 俗話說會買的是徒弟,會賣的是師傅。投資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績效論英雄。如果你在找一個波動度較低的科技股範疇,那麼富達全球科技基金會是一個可以納入考量的標的。當然如果你還是喜歡衝的標的,那麼你會有很多不同的選擇!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