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怎麼挑?】多重/平衡型基金大PK!

2023年過了2個月了,台灣人近年最流行的收益成長表現如何,其他類似的商品表現又是如何,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多重/平衡基金的看法!

 

國人持有比重排序

上述績效數據來自FundDJ,資料日期截至2023/03/01。台灣人持有金額來自境外基金觀測站,資料日期截至2023/01。

 

以上幾點分析:

1 安聯國民的基金,台灣人持有5600億,過去5-10年的績效的確是優異,但是2022年摔了一個狗吃屎,但台灣人依舊不離不棄,著實就是因為套牢攤平。

2 摩根多重收益也算是停了一陣子,近期因為利率入息的級別配息率竄升到9%,因此順勢賣了一波高配息率,但如果以其10年的績效對比其配息率,投資人可能需要三思。

3 富蘭克林穩月收算是過去1-2年竄起的基金,當然主要是承接新固收的資金為主,但說句實在話,如果新固收套牢的人轉穩月收,我覺得是可以的。

4 聯博多元收益肯定是吃聯博這個名稱的奶水,否則看那3年跟5年的績效都是負數,在這份名單內無人可敵,我只想問這141億的人,買基金是否不看績效,還是只看配息率8%~9%。

5 M&G入息也是過去1-2年竄起的基金,竄起的因素當然有很多,但是看到配息率就可以明白,原本3%的配息率是沒有人要買的,直到推出配息率9%的級別,才突然熱了起來。

6 駿利平衡為老牌平衡型基金,成立於1998年、台灣於2006年引進,長期績效也優異。一直都是不慍不火的長青樹,其實我也多次分享過駿利平衡是不錯的選擇,但因為配息率太低,不受台灣人青睞。

 

 

 

投資組合分析

以上資料來自各基金公司月報

 

以下為幾點分析:

1透過投資組合的分析來看,首先如果你是為了高配息而買,那麼很抱歉我必須要告訴你,過高的配息率肯定會侵蝕你的本金,而且在歷經市場大跌後,淨值更難回升至10以上。

2千萬不要相信一些很爛的話術,什麼現在配息型淨值創新低可以買進,什麼某收益成長目前淨值7.7很便宜可以買,這種說法真的是只能騙小孩。以淨值7.5為例,回到10以上要上漲33%,如果加計配息率9%的話,要在一年內上漲42%才有可能會到10。根據安聯收益成長歷史最佳單一年度表現,大概是上漲20%,所以不要相信那種淨值創新低可以買的說帖,高配息根本無法支應淨值,侵蝕本金是必然。

3 摩根、富坦、聯博、M&G可能都是偏債型,表現與波動上會比相對比較平穩,剔除聯博在3年跟5年都是負報酬不考慮之外,其餘3家大家都可以分散布局一些,不需要持續在收益成長攤平。

4 駿利平衡為最傳統的美國股票+美元綜合債(4成公債+4成MBS+2成投等債),如果想要攤積極型的標的,駿利平衡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畢竟他的長期績效與安聯收益成長相當。

 

以上是本月多重/平衡型基金分析,希望對你挑選基金上有幫助,願獲利與你同在!

 

 

 

 

|國際市場資訊剖析|
|海外投資策略建議|
☞ 【訂閱內容】全球投資戰術 ☜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