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一號事件如何影響投資市場?

上週五(9/2)應該是大部份投資人第一次真正開始重視北溪一號(俄羅斯到歐洲天然氣管線)事件,不過這件事情已經燒了好一陣子了,同樣的,對於國際市場的影響也持續了一段時間。

只不過由於台灣投資人比較少接觸相關市場,因此也比較沒有那麼有感覺,然而,追蹤更多市場,在遇到事件的時候,也更容易找到交易機會,畢竟事件代表波動與行情,也代表著潛在的機會。因此剛好趁著這次的契機,讓小黑來說明北溪一號對市場造成了哪些影響吧!

 

什麼是北溪一號?

北溪天然氣管道(Nord Stream),從俄羅斯維堡起步,穿越波羅的海一直到德國格賴夫斯瓦爾德。該計畫包含1號、2號2條平行管道。德國能源供應嚴重依賴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

2017年德國從俄羅斯進口了530億立方公尺天然氣。北溪1號管道已於2011年5月鋪設,並與同年11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2022年7月27日,由於北溪-1天然氣管道1壓氣站的渦輪機將停止運轉,北溪-1管道供氣量將減半。北溪2號計畫已於2021年9月6日建設完畢,並於同年的10月5日起開始測試送氣。2022年2月22日。

 

現在發生了什麼事?

相信大部分投資人注意到此次事件,都是從週五的美股開始,原本隨著S&P 500週四測試支撐有效,週五早盤已經上漲超過1%且表現穩定,殊不知一則關於俄羅斯將繼續關閉北溪一號的消息傳出,使S&P 500收黑,再度回到支撐位置。

週五下跌的原因主要與歐洲地緣政治風險有關,然而這邊投資人可能會有點疑惑,烏俄戰爭不是2月就開始,到了現在大家已經都麻痺了嗎?怎麼會突然又出現地緣政治風險呢?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了解俄羅斯對整個歐洲的影響。

 

商品市場-天然氣

天然氣一直以來都是相對比較冷門的市場,對於能源這個區塊,大部分投資人接觸到最頻繁的區塊應該就是原油,特別是2020年原油價格跌到負值,多半是投資人對於能源市場最深刻的印象。

然而就在今年,由於烏俄戰爭的爆發,導致俄羅斯與部份歐洲國家產生矛盾,原本歐洲國家穩定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也因此而出現一些問題,這部分對比於過去幾年的表現,從今年天然氣價格的波動急遽放大,也可以看出端倪。

p.s.美國天然氣期貨的交易所為紐約交易所,英國天然氣則為歐洲的ICE,規格與貨幣都不同,因此為了簡單處理,我們只看價格變化,不特別將其統一以方便解釋

 

若將圖表放大到今年以來的行情,可以明顯看到天然氣期貨的走勢與政治事件息息相關。

 

順著時間軸來說明,2月的時候英國天然氣先是暴漲了一大段,而後快速回到正常水準,主要反應的是烏俄戰爭在2月中開打,因此英國天然氣在地緣相關的影響下急速暴漲,之後隨著市場適應戰爭開打,價格回落到正常水準。

在英國天然氣價格快速回落的同時,拜登宣布與美國盟友一同禁止俄羅斯石油、天然氣與能源進口,由於供給的減少,美國天然氣開始了一段多頭走勢,一直到6月初,隨著美國境內天然氣供給劇增而暫時結束這段走勢。

到了6月中,俄羅斯開始減少對於歐洲的天然氣出口,主要原因是關於渦輪機的問題,但我想大家都很明顯可以看出來,理由完全不重要,一切都是政治面的考量。也是從那時候開始,英國天然氣的價格開始上漲,並且幅度要遠遠高於美國天然氣,切個整齊的時間,6/30到8/31,英國天然氣上漲了85%,美國天然氣只上漲了68%;單看英國天然氣的最低點與最高點,6/8到8/26號,英國天然氣最大上漲幅度為393%。

 

 

地緣政治與經濟風險

這件事情的背後,也代表原本已經被大家忽視的烏俄戰爭,開始正式影響到歐洲的經濟,歐洲作為全球關鍵經濟體之一,更可能進一步影響到全球經濟,而這也是全球市場在週五下跌的原因。

 

匯率市場變化

匯率市場與國家經濟息息相關,歐元在6月觸底(20年低)後仍然繼續下跌,與此事件也有密切的關連性。當然,美元指數的持續創高,除了聯準會的鷹派態度,以及基於經濟風險的避險資金流入之餘,歐元作為美元指數中權重最高的貨幣,持續走低也是關鍵的因素之一。

圖中紅線為美元指數,藍線為歐元對美元,可以明顯看出兩者呈反向。

 

匯率市場變化

我曾在臉書這篇發文中,以年增率的角度觀察美元指數的變化。美元指數&歐元對美元 vs 美元指數年增率&歐元對美元年增率,是完全不同的角度,相信各位投資人也可以得出不同的見解。

 

新興市場是否遭受影響?

最後稍微提一下新興市場,各位投資人對於新興市場的印象應該還停留在幾個月前,斯里蘭卡破產後,全市場對於新興市場連環爆的擔憂。放到現在,對於新興市場的擔憂以及關注度早已過去。

雖然美元指數仍一路走強,但隨著目前市場關注目光落在歐洲地緣政治,新興市場其實受到這部份的影響反而比較小一些,從貨幣的角度來看,近兩週美元一路創高,成熟市場貨幣一路貶值,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反而受到影響極小,是很有趣的狀況。

 

快速結論

全球市場互相連動,本次看似為單一事件的北溪一號事件,其實背後牽動的是整個國際市場,不論是股市、匯市、商品市場都在其中。透過更廣泛的市場了解,加上網路時代更變利的工具,可以操作的機會其實遠比大家想像的要來得更多!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