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1投資題材-東京奧運

2020年是東京奧運年,原本今年該有的奧運題材,因為肺炎疫情的關係延後一年。展望2021年,投資人可以持續關注奧運題材,主要是因為舉辦奧運將會帶興土木,算是一種財政刺激,擴大基礎建設。

 

數據統計:奧運的投資機會

據估計,東京奧運若成功舉行,日本估計可吸引400萬名遊客訪日及消費,而單計日本可藉東京奧運進行的商品銷售,以帶來約近1,500億日圓收入,亦可拉動國內消費,估值達近4,000億日圓,此外還有其他經濟效益。此外,2019年底估算贊助收入可達近4,000億日圓,售票收入可達近900億日圓。

根據統計,在1984-2012八屆夏季奧運會之後,閉幕式一年後,當地指數的平均變化為23.8%,而MSCI世界指數的整體變化為10.7%。在閉幕式一年後,8個地方指數中有6個優於MSCI世界指數。因此2021年東京奧運雖然延後一年,但奧運所帶來的投資題材,仍值得投資人留意關注日本股市的投資。

統計自1984年美國洛杉磯奧運起,9次舉辦奧運國家,有7次股票上漲幅度超過世界股票指數,唯一比較特別的也只有2008北京奧運,正逢金融海嘯表現較差。2020年剛好也遇到肺炎危機,因此2021年,我們應該不太可能再度遭遇一次系統性的大跌,此時關注日本股市正是時候。

日股:低波抗跌

2020年受到肺炎疫情影響,全球股市普遍下跌,日股具有價值型股票的特性,因為相對於成熟國家評價其實相對便宜,因此下檔表現相對抗跌。跌幅均小於歐美以及大多數的新興市場,也顯示出日股相對抗跌的能力。加上低波動的特性,日股可以堪稱全球股市當中的低波動股票。

資料來源: Bloomberg。資料日期:2019.9.28-2020.9.28。

 

低股價淨值比(PB):巴菲特最愛的價值投資

目前日本的股價淨值比仍偏低,相較於全球其他股市而言,評價面相對便宜。

資料日期:2020/11/04

 

因為看好日本的低股價淨值比,以及未來的發展,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日前宣布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入股日本五大商社,至少各持股5%,持股總值超過60億美元,未來亦可能增持。顯示在後疫情時代,股神巴菲特在尋找科技股以外的投資機會,而日本股市低波動、低本益比的特性,相當符合巴菲特的『價值投資』。

價值型股票一般在景氣改善時表現較佳,目前更多經濟數據支持全球製造業PMI趨勢性向上,日本企業半數以上營收來自於海外,日本製造業PMI也正在谷底翻揚階段。

2013安倍經濟學以來日本股市大方向上與製造業PMI走勢約略同步。相較於其他國家如美國股市目前位置高高在上,日股的想像空間似乎更大。且相較於歐洲,日本新增確診人數相對和緩

 

綜合以上三點:

1奧運題材:舉辦奧運帶來投資機會

2低波抗跌:奧運加持日本股市抗跌

3低股價淨值比:巴菲特最愛的價值投資

明年的日本股市將會是投資人一定要關注的重點區塊!

 

 

完整投資日股攻略

台灣人如果想投資日本股市,有沒有簡單又容易的方法呢?現在不用到海外開戶,只要有台灣證券的股票帳戶,就可以透過ETF來投資日本股票。富邦投信發行了國內第一檔日本ETF—富邦日本(00645),追蹤日本東證(TOPIX)指數,更是目前國內唯一同時有日本正反向ETF的投信公司,投資日本工具最完整的組合如下:

  • 富邦日本(00645)
  • 富邦日本正2(00640L)
  • 富邦日本反1(00641R)

因此無論看多、看很多、或是看空,都有相對應的商品可以操作,可謂進可攻、退可守,實為投資日本的好工具。

 

東證(TOPIX)指數
日本版的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日本東證(TOPIX)指數內涵標的逾兩千檔,該指數相當於東京證券交易所得主板,其上市企業以經營穩定、營收能力強的大型成熟企業為主。東證(TOPIX)指數與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同質性高,其成分股涵蓋所有東証一步上市企業股票,範圍最全面,是最適合做為衡量日本股票市場整體趨勢的主要指標。東證(TOPIX)指數被視為預測日本股市動向的指標,日本內閣府將東證(TOPIX)指數納入景氣動向指標之一,成為衡量日本經濟概況的景氣領先指標之一。

 

以下為產業分布:

資料來源:富邦投信;2020/09/30

 

以下為前五大持股:

資料來源:富邦投信;2020/09/30

 

富邦日本進階分析

富邦日本ETF採取匯率避險策略,什麼是匯率避險策略,就是對於匯率完全避險,使得ETF報酬率不受到匯率影響,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日本為外銷大國,因此匯率對於股票有非常大的影響,相關性如下:

→匯率升值、股市下跌
→匯率貶值、股市上漲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如果沒有實施匯率避險,則每次股市上漲的獲利,都會被貶值給吃掉,因此富邦日本ETF採取匯率避險,對投資人而言,報酬率將更加貼近指數(東證指數)的表現,所以想要參與日本股市機會的投資人,不妨參考一下富邦日本ETF系列喔!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