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到期債:違約率高達多少才會吃光你的報酬?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新興市場違約率的概念。以下是新興市場高收益債違約率的數字,且為累計違約率。因此我們可以看到,新興美元主權債,4年平均累計違約率為9.39%;新興美元公司債,4年平均累計違約率為16.02%。公司債的違約率高於主權債,這個結果與答案也很合理。

 

接下來,我跟大家做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公堂之上做的假設,應該沒什麼問題吧。

如果有一個4年期的新興債投組,到期殖利率與相關費用假設如下,在不違約的情況之下,扣除每年經保費,到期的報酬率約落在12%~12.5%。

 

再來,大家要理解一個邏輯,所謂債券違約後,並不是面額100元變成0,而是會有殘值。

根據新興市場過去25年違約的資料,平均回收的殘值大概是以下的數字,我們挑低一點的40%殘值去計算,保守的估計比較安全一點。

發行公司加權 55%
發行面額加權 40%

再來我們假設投資組合投資等級與高收益債比率如下:

投資等級 60%
非投資等級 40%

 

接著我們只要計算高收益債的違約率,大概就能知道違約率對淨值的減損:

我前面有假設,4年到期後的報酬率,大約是12%~12.5%,因此高收益債部位的違約率,必須要高達50%,才會讓基金在到期的時候,幾乎沒有獲得報酬率。

非投資等級比例 違約率 回收率 淨值減損
40 0% 40% 0.0
40 9.4% 40% 2.3
40 10% 40% 2.4
40 16.0% 40% 3.8
40 20% 40% 4.8
40 30% 40% 7.2
40 40% 40% 9.6
40 50% 40% 12.0

以上在公堂之上做個假設,分享給大家一個違約率的概念。

最後新興美元公司債,公司數高達1720家,因此要在這麼多的公司當中,挑出好的公司,就需要好的投資團隊,幫投資人運籌帷幄。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