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SPAC上市案大增?什麼是SPAC?

美國SPAC (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中文名「特殊目的併購公司」,又俗稱「借殼上市公司」,主要成立目的是透過併購的方式加快上市流程,例如今年的DKNG (DraftKings)和SPCE (Virgin Galactic),即是在被SPAC併購後上市,免去以往IPO的路演、審查等繁瑣流程。

今年以來,SPAC上市案大增,佔今年IPO案件的40%,並總共募資到超過361億美元,超越去年的124億美元,其中又以美國傳奇投資人Bill Ackman的Pershing Square Tontine最大,目前已募資到約40億美元。

SPAC先行上市之後,通常會有18-24個月的時間去找尋適合的併購標的,並試圖回饋投資者極高的報酬率,例如DKNG股價由$10美元上漲至$35美元,而SPCE最高上漲到$37美元,目前則維持在$18美元左右。因此,市場也常將SPAC當成一種「押寶」的機會,將資金交給一些知名資產管理公司或傳奇投資人的SPAC,期待他們獨特的眼光能夠為投資人找到高價值的標的。

 

 

SPAC是一個非常良好的另類投資工具,畢竟一般投資人很難直接接觸到私募市場和IPO,有助於分散資產組合的風險。

另外,SPAC架構在某種程度上也非常保護投資人,通常會以權證的方式確保各投資人的利益,投資人也握有完全的權利接受或拒絕公司所提出的併購案,若屆滿還未成功併購的話,也會將資金還給投資人。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