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處方箋】南非幣投資的解決方案

今年以來南非幣大跌大漲,讓許多當初只是為了追求配息的投資人坐立難安,不知道到底該斷尾求生,還是要凹到天荒地老,今天小黑就來分享一下,持有南非幣計價的基金投資人,該怎麼在夾縫中求生存!

 

 

行前注意事項

  1. 以下闡述的投資方式,涉及高風險的投資操作,若為無法承擔風險者,建議可關掉網頁離開。(謎之聲:不能承擔風險投資什麼南非幣….)

  2. 因各家基金公司基金除息日不同,在操作過程轉換時,請自行留意轉入轉出時點,以免錯失當月基金除息日。

  3. 不一定每檔南非計價基金都有配息機制,請自行留意。

  4. 依照集保中心交易規則,同系列基金轉換,轉入轉出適用基金淨值日可為當日(詳情依個基金公司規定),若為跨系列基金轉申購,則轉出基金淨值日為當日,轉入淨值日約為5~7個交易日(詳情依實際交易狀況)。

  5. 依照集保中心交易規則,境內外基金不可互相轉申購,而南非幣基金又以境外基金為大宗,故本文僅討論境外基金之範疇。

 

 

基金邏輯架構

先來了解一下基金的架構,拆分兩塊來看:

(1) 基金本身內容資產
(2) 基金計價幣別資產

把兩者各自獨立觀察,目前發生災難的應該大宗都是在 (2) 基金計價幣別資產,所以我們不動他,主要針對 (1) 基金本身內容資產 來做投資操作。

 

 

手握南非幣,繞著地球跑

投資的邏輯很簡單,我們先將 南非幣基金投資範疇 給展開來,可以看到南非幣計價的基金,可以涵蓋到為數眾多的投資範疇:

股票:美國成長股、科技股、亞洲股、新興股,甚至還有俄羅斯與中國、日本等單一國家等

債券:高收益債、新興債、新興本地債、邊境市場債、投資等級債

平衡:全球多重收益,美國收益,新興市場收益、亞洲收益

 

 

與其放這等,不如放那等

投資南非幣計價基金的投資人,可以檢視目前手上持有的(1)基金本身內容資產是投資什麼區塊,並觀察未來有機會強勢的資產區域,將自己的南非幣計價基金轉換/轉身購至該資產等待,一來不動到南非幣,二來去捕捉投資市場的機會,以基金資產的獲利,去填補貨幣貶值的損失。像是今年三月時的全球修正,就應該把債券型或平衡型的資產,轉換到股票型的資產,以追求更有上漲空間的機會。若你無法判斷未來的投資趨勢,可以來參考一下小黑的投資週報

有人可能會問,南非幣買賣的匯差很大,這樣轉出轉入會不會被吃掉多費用?

>>> 若你原本是用台幣申購南非幣計價基金,在進行轉換/轉申購過程時,資產會保持為南非幣,不會換回台幣再去轉入,所以沒有所謂的買賣的匯差。

>>>若你原本就是用南非幣申購南非幣計價基金,也沒有這問題,在進行轉換/轉申購過程時,資產會保持為南非幣,不會換為其他貨幣幣再去轉入,所以也沒有所謂的買賣的匯差。

 

 

快速結論

南非幣的高息誘因使國人趨之若鶩,高息之下但也伴隨著高波動的可能,而今天闡述的這個投資邏輯,又屬於高風險當中的高風險,投資人若無法承擔市場可能的陰晴圓缺、抓龜走鱉,建議不要輕易嘗試。但若你原本就是一個風險追逐者,操作交易靈活,不訪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增加整體投資的效率性,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