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投資第一桶金該準備多少錢?

從今天起,基金獵人將為基金探險家的讀者們帶來一系列的投資新手入門文章,為新手推開投資世界的大門,希望所有對投資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打好入門基礎知識,在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的投資世界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獲利方法,大家攜手一起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投資第一桶金,多少錢才夠呢?

以獵人的自身經驗,至少50萬

這50萬是投資股票的入門金額,如果是交易期貨、選擇權等衍生性商品,則入門金額可以再少一些,但也要有20~30萬。不過對新手而言,沒有交易過股票的經驗,便要踏足以股票現貨市場衍生出的期貨、選擇權市場,實在是九死一生。(投資與交易的分別,之後獵人再撰文探討)

為何這麼說呢?衍生性商品市場的波動度高於現貨市場,相同的本金規模,在衍生性商品市場裡,損益金額會以更快的速度跳動。如果方向做對了當然賺得快,但若錯了,一瞬間就會大失血。在如此情緒劇烈起伏,一下大貪婪一下大恐懼的狀態中,想要保持冷靜心態做出客觀理智的決策,實在難上加難,很容易把錢賠光。

所以如果要問獵人,新手該以什麼工具接觸市場,若只在股票和衍生性商品中選擇,獵人會推薦準備多一點本金,而後從股票市場開始。

 

 

基金&ETF 適合新手嗎?

若在可供選擇的投資工具中加入基金和ETF,則跟股票比起來,獵人更傾向於推薦基金和ETF作為新手入門的投資工具。基金和ETF波動度較低,不適合以小搏大,但對於新手來說,可以減低犯錯後的損失程度。此外,入坑之後往往才會深入研究,畢竟你的錢在裡面,不好好搞清楚這些投資工具不行。如果錢投入了還不深入研究,代表根本不夠在意這筆錢,如此心態想要做好投資、想要累積財富,可說是天方夜譚。

在剛入門,剛開始研究市場的階段裡,投資基金和ETF不但能減低不小心犯錯後的損失,以比較宏觀的角度來看市場,也是很好的切入點。這是什麼意思呢?

若剛開始選擇從股票市場入手,要考慮的因素很多:

  1. 要選擇什麼國家、什麼產業的哪一支股票?(儘管大多數人只投資台股,但若多閱讀我們的文章,就該認識到投資的世界其實很大,投資的機會很多,只聚焦於台股真的非常可惜)
  2. 這支股票的財報是否穩健?
  3. 這支股票的技術分析看起來強不強勢?
  4. 這支股票的走勢受到大盤多少程度的影響?
  5. 有沒有大資金玩家在炒作這檔股票?
但若投資基金和ETF,則我們只需考慮:
  • 要選擇什麼國家、什麼產業?

從投資基金、ETF入門,用宏觀的角度作為切入點,是不是更簡單一些呢?

 

投資基金、ETF入門該準備多少錢?

依獵人的標準,也是50萬元。

當然對社會新鮮人而言,也可以每個月用存下來的數千元至1、2萬元不等,對基金或ETF做定期定額的投入,但獵人建議,這時期的心態,還是以定期定額存錢、參與市場了解投資基礎知識為重。

 

 

 

 

 

投資入門階段要資產配置嗎?

不要開玩笑了,適當的風險分散非常重要,但50萬~100萬不要跟著別人談資產配置。買一張台積電都要30萬,就算不買台積電,以台股為例,許多值得投資的股票都要數萬元,甚至通常是10萬以上,在此情況下整個投資組合只能買不到10張股票,則還談什麼投資不同產業、投資債券等避險工具以分散風險?

如果是買基金或ETF,專業的基金經理人或ETF發行機構,已經幫你買好一籃子股票做好資產配置與風險分散……先不要操心了好嗎 ><

 

結論

這篇文章,獵人大致比較了新手入門時,選擇股票、衍生性商品、基金與ETF所需的金額,也做了大致的優劣勢比較。

簡而言之,股票和衍生性商品相比,衍生性商品所需入門金額較低,但難度相對高,建議還是以股票入門;若基金&ETF、股票、衍生性商品三者比起來,則又較推薦基金&ETF,因為入門金額與股票大致相同,但要考慮的因素較股票少,對新手來說較為簡單。

不過獵人要強調,這只是以新手入門的角度來比較這三種金融商品,實際上這些金融商品沒有優劣之分,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投資工具,善用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便是穩健獲利的基礎。

獵人列出的入門基本門檻,對新鮮人來說或許很高,但希望大家不要望而卻步!依獵人之見,對於剛入社會的新鮮人,當務之急是及早接觸投資,建立基礎知識,用3、5萬元買支股票嘗試看看也好,每個月數千元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也好,知識與經驗需要長時間累積,非一蹴可幾,沒有開始何談以後!

不過獵人認為,大部分的心力還是要專注於本業,拉高基礎收入,盡快累積第一桶金,如此才能真正進入投資世界、打開加速累積財富的大門。

爾後,獵人將針對此議題,再做深入一點的討論。希望新手入門系列,對大家加速累積財富有所幫助!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