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終結者】四巫日的市場詛咒?

本週五是美國市場四巫日,沒聽過這個名詞的投資人可以先看一下什麼是四巫日(請點我),簡單來說就是每季一次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結算日。

投資人對於四巫日的走勢看法是什麼?

有些人認為特殊事件將導致成交量放大,所以市場的波動會被放大;另一些人認為當天行情較難抓,所以反而會減少一部分短線交易;也有人認為部分投資人會為了減少四巫日的風險而出場,所當天下跌的機率很高…基本上在結算之前,投資人做任何決策都能夠找的到合理的說法,因此可以算是眾說紛紜。

其實這很像是台股投資人之於台灣的選擇權/期貨結算日,有些選擇權買方會說控盤者總把點數壓在50尾數上下,不讓投資人賺到波動的錢;但是也有股票交易者會說,因為交易頻繁所以週三波動會特別大。

 

真相就在歷史中

那麼真相究竟是什麼呢?我們回測過去2000年3月到2020年3以來四巫日的81筆資料,以結果回頭來驗證流言的正確與否,檢驗的方向是網路上最盛行的一種說法:「在四巫日時,美股市場的下跌機率較高,且波動較大。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張圖,這是2000年以來四巫日的S&P500報酬(縱軸為%數),想必大多數人看到這張圖的第一印象,應該是漲跌各半吧!事實上也確實是如此,在這81天之中,上漲的天數為43天、下跌的天數為38天。

透過這81筆資料,我們可以看到正負超過1%的當日報酬,在這81天中已經算是較大的報酬了。而在精確計算後,在這81筆資料中,正負超過1%的資料共有18筆,佔所有資料約18 / 81 = 22.2%。相對而言,統計整體S&P500指數從2000年以來的5,146筆日報酬資料,可以發現正負超過1%的天數高達1,421天,1421 / 5146 = 27.6%。四巫日的離群數字比例其實還低於整體平均比例。

四巫日波動中報酬>1%的比例 
小於 

S&P500所有日波動報酬>1%的比例

 

 

 

快速結論

找出完整的歷史數據,並直接拿來回測,雖然粗暴,卻也是有效檢驗流言的方式。相信透過這些數據,投資人已經有充分的證據可以認為,四巫日其實也就只是平凡無奇的一個交易日,或許成交量真的會放大,但卻不必然代表市場的上漲或下跌。

小心求證,大膽睡覺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