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我如何使用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領域其實非常廣泛,雖然說我對於整理自己對於線圖的思路也有興趣,但是當真的要開始著手撰寫的時候,還是有點不知道從哪裡下手。最後我想了一下,決定把這系列的主題分為幾個部份,首先是技術分析作為輔助用途上,我認為比較重要的概念,以及對技術分析新人來說比較有用的一些基本介紹,最後是我看到其他法人會使用的一些指標。

在系列文的最一開始,我必須要強調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技術分析背後的基本假設:技術分析認為,市場的價格會依循一定的規律發展,因此過去曾出現過的走勢,很有可能在未來發生。除此之外,技術分析還認為價格已經反應出所有背後已知,甚至是未知的消息。所以說價格背後代表的是基本面、心理面、消息面…等等資訊的集合。

其實嚴格來說,只要跟價格、量能有關的東西,都能夠被稱作技術分析,因此這個領域非常廣泛。那麼一般來說,投資人會怎麼使用這些資訊呢?

  1. 市場心理分析:基本上我們很難有明確的指標來看到市場情緒,因此技術面之中價量的變動,能夠給我們一個依據來觀察,甚至量化市場情緒。
  2. 打造紀律:透過技術分析量化自己的進/出場點,來控制自己的操作紀律。
  3. 具體化:藉由明確的價格與位置,量化自己的進出訊號。
  4. 觀點確認:藉由型態或是趨勢的改變,確認自己的看法是否正確。
  5. 警示訊號:藉由例如乖離率等指標,避免市場極端值。
  6. 發現市場不效率:藉由跨商品的比較,找出市場不理性的機會。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