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科普】高收益債vs股市風險比較

常常有人認為,高收益債為非投資級債券,因此「感覺」不適合投資,風險甚至比股市還高。其實這句話本身非常模糊,所謂的「風險高」到底指的是什麼?

所幸小黑對債券略有涉獵,今天就幫各位投資人以實際幾個構面,來比較美國高收益債(美高收,美元計價的非投資級債券)和美股的歷史資料,其中美高收最早的資料可以回朔至1986年12月,因此我會將整體數據以及幾個時間段的數據,分別做出來給各位投資人參考。

當然,不同商品具有不同特性,投資進場的時間點、個人投資目的、當前市場環境等等,都是投資必須要考量的因素,因此這次的比較並不代表商品本身的好壞,希望投資人能夠對於市場上常見的商品擁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並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標的。

首先先讓我們從1987年開始,回顧美高收與美股每一年來的波動率。

從最早的可取得資料至今,美高收的平均年報酬波動率為1.78%、那斯達克為5.46%、S&P500指數為3.84%,可以明顯看出美高收的波動仍然低於股市。這邊再另外補充一下,美國投資級債在同樣期間的波動率為1.12%。

在看過數據後,我們再以線圖的角度來感受波動率的差異。

本篇文章要談的不是報酬而是風險,因此個別指數表現如何暫且不論。(此外,報酬可能會因為選取期間而有所差異,例如標準化開始的時間如果是其中某指數的低點,該指數的報酬會顯著上升。)

從波動的角度來看,美高收的波動明顯最低,以股市來說,雖然上漲的快,但修正也很快。當然,這並沒有絕對的好壞,差別只在於投資人的策略、心理層面接受度、以及個人的選擇。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看看面臨修正的時候,股市與債市的報酬差異。

上圖的紅框處,市場經歷了一波暴漲暴跌,下方為當時的極端報酬數據

股市固然有機會讓投資人賺取數十%甚至上倍的報酬,但也有可能導致最高數十%的資產虧損;相對而言,高收益債在面臨大跌大漲的時候,表現都相對穩定。這邊小黑要再次強調,這邊投資人的選擇沒有對錯,只是策略是否適合該商品,以及商品適不適合自己而已。

如果投資人知道如何選股或是挑選產業,數十%報酬的機會常常都在市場之中,而嚴格停損也能夠將大幅虧損的機率降低,但如果投資人沒有那麼多心力關注市場,債券也是個好的選擇。

最後一段,讓小黑告訴各位,為什麼債券的波動會小於股市,這邊我直接引用公司債的結構分析文章內容。

「公司債的結構中包含利差與公債殖利率兩個部分,而利差對整體公司債的影響,又大於公債的部分。雖然高收益債的利差影響整體報酬的程度要高於投資級債,但兩者還是會有互相抵銷的效果。所以說當市場樂觀的時候,雖然公債的價格下跌,但利差的部分價格上漲,整體而言公司債價格上漲;反之當市場感到悲觀,利差雖然價格下跌,但公債的部分卻會呈現上漲,抑制公司債整體價格跌幅。」

這導致公司債的價格變動會被抑制住,使資產不至於受到太大波動。而債券的配息特性,也導致投資人在市場上漲時,能夠透過收取利息彌補部分少賺到的資本利得,並在市場下跌時,作為額外的保護。投資商品沒有對錯,了解商品並了解自己才是投資最重要的一件事。

本篇文章以波動率、極端報酬、債券市場原理來敘述債券的特性,以及從不同角度來解釋所謂的「風險」。希望各位投資人不要以中文名稱來解讀一個投資商品,甚至用來比較不同投資商品,從數字、歷史資料以及運作邏輯去拆解商品,才是了解金融市場的關鍵方法。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