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歷史單日最大跌幅! 後市怎麼看?

 

截至2020/3/9 台灣時間11:30左右,西德州原油期貨下跌約31%,報每桶28.55美元;布蘭特原油期貨下跌約29.00%,報每桶32.15美元。

3/6 OPEC+會議上減產協議破局,俄羅斯能源部長提前離席,推測原因是俄羅斯想再觀察武漢冠狀病毒對油市和經濟的影響,是否短期內有望結束,抑或會造成供應鏈斷鍊而引發較長期的經濟疲弱。當日油價現貨應聲下跌10%。

豈料沙烏地阿拉伯老大看俄羅斯不合作,心情很不爽:「斯拉夫人不合作是吧?老子成本比你低,看誰撐得久」沙國於是宣布增產,油價3/9開盤跳空暴跌25%。

獵人一向認為,油價被政治操弄的影響,遠大於經濟的影響(需求)。油價大抵是各個產油國之間的賽局。例如本次沙國宣布增產令油價大跌,就是逼俄羅斯回到談判桌,妥協減產的手段

此外恐慌之虞,大家謹記:除非武漢冠狀病毒導致全球經濟大衰退,否則展望未來,已想不到油價還存在太大的不利因素。即便OPEC+協議不斷破局,油價繼續下跌也會有限,畢竟全球經濟活動的基本需求撐在那裡;而油價低到一定程度,所有產油國都受不了(一邊生產一邊賠錢)的時候,終究會首肯減產提高油價。

觀察油價歷史走勢,當前已來到將近2000年後最低點。當然獵人不排除有破低的可能,畢竟市場正值極端恐慌情緒。但油價再往下跌,真的是回到盤古開天闢地、美國佬去中東挖石油的年代了,大家不如坐時光機回去參觀歷史,也是一番新體驗

具體的作法上,延續【武漢肺炎——你該知道的原油投資策略】一文,心中擬定想要拿來投資原油ETF、基金或原油相關企業股票的金額,待往下跌破整數關卡時分批入場做長線布局。例如跌破30美元進1/3,跌破25美元進1/3,跌破20美元再進1/3。隨著武漢冠狀病毒疫情過去,經濟活動恢復常軌,油價回到高於30美元應可預見。

最後在技術分析上,獵人運用布林通道(Bollinger Bands)做分析(圖為55周平均線、3倍標準差,代表通道內應包含99.7%的走勢),當前已跌出3倍標準差之外,顯示短期之內市場已來到非常極端的走勢。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