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能源ETF開箱 00899大詳解!

最近很多投資朋友詢問到,國內即將發行的『00899 潔淨能源ETF』到底是什麼?也有比較深入的投資人詢問,他跟美國掛牌的ETF「ICLN」又有什麼不同?今天讓我一文來詳解這個ETF的細節。

 

先來認識指數

認識小黑的都知道,我在介紹一個東西我都喜歡從指數開始介紹,因此認識指數可以對我們為何要投資這個ETF有很大的幫助。

根據標準普爾對這全球潔淨能源的定義為以下:主要投資於太陽能源、風力能源、再生能源為主的公司。至此我們可以認知到,這個指數所包含的潔淨能源,就是以上述三大主體為主。

而投資人熟悉iShare的「ICLN」所追蹤的是標普全球潔淨能源指數(S&P Global Clean Energy Index),而國內這檔00899 ETF 所追蹤的是標普全球潔淨能源精選指數(S&P Global Clean Energy Select Index),至於這個『精選』是精選在哪呢?主要是來自追蹤個股的不同。

沒有精選的潔淨能源指數,原本追蹤的個股數也是30檔,但是他於2021年4月19日轉型擴大追蹤範疇,目前的個股數為83檔,根據指數編製公司的說法,將持續擴大至100檔。而精選版的潔淨能源指數,則是維持30檔的個股。

此時投資人可能會問,那麼哪個指數比較好呢?我的答案是沒有所謂的好壞,只有集中與分散的概念而已,就如同台灣50指數與台灣100指數哪個好,答案也是沒有好壞。

指數 ETF 追蹤個股
S&P Global Clean Energy Index iShare
ICLN ETF
83
S&P Global Clean Energy Select Index 富蘭克林
00899 ETF
30

 

 

潔淨能源有哪些產業?

根據『精選』指數-S&P Global Clean Energy Select Index所提供的資訊,這30檔股票的第一大產業為太陽能,占比約1/3;第二大產業為再生能源,占比約1/3;另外的1/3,則是以風力、氫能源、水力、生質能源、乙醇所構成。詳細的產業分析,其實一般投資人也比較難以分析,因此還是要以產業趨勢作為投資的大方向。

 潔淨能源產業 指數占比 檔數
太陽能 34.4% 9
多元再生能源 29.8% 10
風力 15.2% 5
氫能源 11.8% 3
水力 4.4% 1
生質能 2.5% 1
乙醇 1.8% 1

 

指數報酬率如何?

剛剛有談到,iShare版的ICLN追蹤的指數,於2021年改變了追蹤方式,因此在2021年以前,這兩個指數基本上就是一樣的東西,因此我們可以說,國內這檔 00899的版本,延續的ICLN集中持股的指數概念。

就市場面來看,潔淨能源真正爆發是從2020年開始,主要由於拜登對於潔淨能源產業的支持,推升了整體潔淨能源股票的爆發。

但是2021年潔淨能源的投資遇到了一點逆風,主要是市場的漲多回吐,以及觀察拜登上任後對於潔淨能源產業的持續支持。

今年我們也看到了整個潔淨能源指數下跌超過20%,00899 ETF 所追蹤的『精選』潔淨能源指數,更是下跌近3成。

快速結論

錯過2020年潔淨能源大爆發行情的投資人,其實也不用太擔心沒有機會上車,因為今年指數回檔約3成,就是給投資人再次上車的機會!

前一篇文章有提到,每個年代,都有當時的輝煌英雄

➤ 2003-2008:原物料大爆發,礦業經歷了6年大多頭行情,漲幅約達440%。

➤ 2016-2021進行式:科技爆發時代,也歷時了6年行情,漲幅約達540%。

➤ 2019-現在進行式:潔淨能源也開始啟動了一波趨勢,目前漲幅已約150%,準備好跟上趨勢了嗎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