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的思考與決策

 

最近市場變動比較大,小丑今天和大家來聊聊近期看到的一些現象與感悟。眾所周知(?)小丑其實有很多的投資朋友和群組,而大家的投資策略、投資市場、思考邏輯都有所不同。

以近期的台股為例,封關前有人留著多單,看好封關後機率上偏多的行情;也有人的做法比較保守,在封關前出清所有部位;此外也有人認為武漢肺炎的危險性非常高,因此壓注空單。

不過其中有一位朋友的做法比較特別,他平常的做法都是押單邊多空(多>空),但是由於封關前不確定性較高,因此他利用選擇權同時押注多空部位,最後多單歸零、空單翻了四倍,等於成功賺到兩倍的獲利。

而後開盤後台股大跌,做空的人獲利了結、做多的人認為當天是過度下跌因此加碼多倉,卻不料隔天上漲的力道有限,週一會有什麼表現還很難說。當時這位朋友認則是在當天,又同時做了一次選擇權的多空配置(行話是Straddle)。

問他為什麼不做他平常熟悉的策略,反而在這邊做了不同於以往的操作。他坦白說其實武漢肺炎會擴大到這種地步沒人想得到,因此在多頭趨勢+空頭風險的情況下,他選擇利用交易波動性的方法來面對市場可能的變動,近期的交易只不過是剛好矇對邊而已。

小丑認為這位朋友其實是謙虛了,這個例子其實能夠反應出不同投資策略的優勢所在,他發現平常單純的看多看空策略沒辦法讓他自信下單,因此改以波動性的角度來看市場,並且成功抓到波動性放大的機會。或許有人會說這表示他在基本面、技術面的造詣不夠深刻,沒辦法準確看懂多空方向,然而這個世界上又有誰真的能夠完全抓到每一次的趨勢變動呢?

這位朋友瞭解自己的不足以及優勢所在,成功利用自己擁有的工具把握市場的機會,其實非常厲害。身為投資人,你是否充分瞭解你所擁有的投資技能,並且搭配自己的投資風格去善用他們?多空策略、波動性操作、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國際長期分散投資都有其優缺點,作為投資人,你是否充分瞭解他們的特質並且善用這些工具呢?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