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開箱】保德信美國投資級企業債券基金-投資等級債的三個致勝秘密

保守的現金流選擇

投資人一定買過很多配息基金,我也常常強調買配息基金不要只看配息率,否則買配息率過高、隨便都要配8%、10%的基金,最終的下場就是本金持續下滑。如果是一個相對穩健的配息率3~4%,跟台北的包租公、包租婆相比,台北的租金報酬率可能只有2%,房價也不一定會持續上漲,因此只要找一個穩健的4%配息率來做配置,除了每月領息以外,本金還有機會持續上漲喔!

前一篇介紹了投資級債的基本知識,希望投資人也可以對投資級債有進一步的了解,今天要分享的主軸是,為什麼現在適合布局投資級債。

 

長期持有投資人:無須擇時

我常常講投資是長期的規劃,因此在長期投資的布局當中,其實是不需要擇時的,我們來看看以下的歷史數據。如果我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投資人,隨意找一個時間點進場,上一篇分享了一年的結果,勝率超過8成,如果我們把時間拉更長會有什麼結果呢?

資料來源:Investing.com,計算期間為1999/9-2019/8。美國投資級債取自美銀美林美元投資級債指數。

 

上述資料也說明了長期投資的重要性,基本上最低報酬統一都是發生在金融海嘯最低點,只要你閉上眼睛,不要散戶魂上身,史上最雖小賣在最低點,基本上你不會獲得那個報酬率,比較合理的歷史結果是,投資人長期投資獲得平均報酬率,這樣的概念是比較合理的。

 

美國降息:投資好債、就是現在!

2019年5月美國再度開啟降息循環,而09/18又再降息一碼,大家要知道,降息期間是對債券投資有利的,因此目前的時間點布局投資級債算是相當適合的時間點!此外、回顧過去5次美國聯準會的降息循環期間,投資級債普遍都是上漲,正報酬機率100%,平均報酬率將近30%。因此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或者是從現在的市場現況來看,投資級債都是相當適合布局的時間點。

降息後勝率100%、平均報酬率29.35%
資料來源: Bloomberg,保德信投信,2019/3/31。美元總報酬計算,期間為首次降息月份回推一年前至最後一次降息月分為止。美國投資級債取自彭博巴克萊美國投資級企業債總報酬指數。

 

殖利率倒掛會影響投資級債嗎?

殖利率倒掛也是近期投資市場很熱門的一個議題,我們也從過去四次殖利率倒掛後,美國投資級債的報酬率,普遍也都是上漲居多。這也反映出,投資級債的平均信評比較高,也提供投資人在市場震盪中的保護傘。

資料來源: Bloomberg,計算期間為1985/1/1-2019/3/31,取美國10年期-3個月公債殖利率發生倒掛後,一年間之美元總報酬表現。美國投資級債取自彭博巴克萊美國投資級企業債總報酬指數。

 

投資等級債台灣人佈局太少

台灣人的投資部位,配置在投資等級債的比重實在太少,在前一篇有提到投資等級債其實才是全球債市的投資主流,許多的投資機構法人與退休基金等,絕大部分的債種配置也都是以投資等級債為主,其他債種為輔,壽險公司更是亦然(小黑曾任壽險自營部的經驗也是如此)

美國企業債持有人組成變化
資料來源:Morgan Stanley,保德信投信整理,2019/9。

風險分散最佳利器

台灣偏好投資的高收益債等風險性債種,不是不好而是與其他種類的資產相關性都較高,與市場常會有同漲同跌的情況,較無風險分散的效果。

從下圖來看,持有投資級債跟其他資產的相關性較低,可以分散自己的投資組合風險。白話文就是,平常的時候可以賺債息,如果市場大跌,投資級債還可以保留一些銀彈,等市場落底後,還有一包錢可以加碼的機會。

資料來源: Bloomberg, 保德信投信整理,取三年期間相關係數、取週資料計算,截至2019/3/31。美國投資級債、高收益債分別取自彭博巴克萊美國投資級企業債總報酬指數、彭博巴克萊美國高收益企業債總報酬指數、,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為摩根大通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指數、美股為S&P500、全球股市為MSCI world index、新興市場股市為MSCI新興市場股市指數。

 

基金開箱:保德信美國投資級企業債券基金(本基金有一定比重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信用評等】超過8成投資等級債穩收益、降波動

從下面的圓餅圖來看,此檔基金投資等級債(A、BBB)占比超過8成,高收益債(BB、B)占比約17%,因此投資組合超過8成是由投資等級債所組成,提供投資人穩收益、降波動的功能。另外再搭配彈性範圍0% ~ 20%的高收益債配置,在穩健投資之餘,還可捕捉市場上揚的超額契機,爭取更多收益機會。從降低波動的角度來看,多數期間亦可達成。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

以上僅為預計投資比例,實際投資比例將根據市場情況而隨時更改。

 

資料來源:彭博,參照指標為彭博巴克萊美國投資級企業債總報酬指數(LUACTRUU Index)與彭博巴克萊美國高收益企業債總報酬指數(LF98TRUU Index),截至2019/8/30。注意:本資料所示之指數係為說明或舉例之目的,並非推薦投資,且未必為保德信投信所管理基金之對比指數。 注意:債券殖利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亦不代表基金配息率,且目前殖利率不代表未來殖利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

 

【投資組合】從細節認識投資等級債

存續期間:投資級債的存續期間一般都比高收益債長,從下面我們也看到整個投組的存續期間是7.2年,而一般高收益債的存續期間大概是4年左右,因此如果市場的利率持續下降,存續期間較長的投資等級債,受惠的程度也將大於高收益債。

到期殖利率:約為3.34%、雖然比高收益債略低,但永遠記得投資並不是選殖利率越高越好,如果是的話我還有超過10%的選項,只是你不敢買而已。雖然投資級債的平均殖利率比高收益債少2%,但是違約率風險相差4~5倍,所以一分風險、一分報酬,投資人請永遠記得這件事情。

持有債券數:整個投資組合持有的債券數將高達173個債券,為什麼發行企業數是167個,因為有6個企業會買不同到期的券,因此發行企業數量要扣除6個,整體的風險也是相當的分散。

*為避險後存續期間,原始存續期間為 8.19 年。 資料來源: Mellon、保德信投信整理,2019/9。以上僅為預計投資比例,實際投資比例將根據市場情況而隨時更改。債券殖利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亦不代表基金配息率,且目前殖利率不代表未來殖利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

 

以上的介紹,希望可以讓投資人更了解投資級債,同時也多多將投資級債納入資產配置,可以有效的幫助投資人穩收益、降波動!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