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開箱】保德信美國投資級企業債券基金-投資等級債的4個秘密

在台灣投資債券基金,第一個可能會想到的是高收益債,但事實上在這個地球上,絕大多數的資金投資部位是放在所謂的『投資等級債』。為什麼台灣人的投資行為,會跟這個地球上大多數的人不同?今天就要跟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投資等級債!

 

投資等級債的4個秘密

1 發行檔數是高收益債的3倍

根據投資等級債的指數來看,可投資的範疇約6000檔,相比高收益債可投資的範疇僅近2000檔,投資等級債的檔數是高收益債的3倍之多。

資料來源:Bloomberg,保德信投信整理,2019/8/30

 

2 市值為高收益債的4倍

根據投資等級債的指數來看,投資等級債的市值高達5.82兆美元,相比高收益債市值1.24兆美元,投資等級債的市值為高收益債的4倍之多。

資料來源:Bloomberg,保德信投信整理,2019/8/30

 

3 發行量為高收益債的6倍

過去一年投資等級債的發行量高達1.16兆美元,高收益債僅0.17兆美元,投資等級債整體的發行量為高收益債的6倍之多。

 

資料來源:Bloomberg,保德信投信整理,2018/12/31

 

4 交易量為高收益債的1.85倍

最後每日債券的交易量來看,投資等級債每日的交易量高達200億美元,對比高收益債僅108億美元,顯見連次級市場交易的活絡程度,甚至是整體的流動性,投資等級債均遠遠超過高收益債。

資料來源:Bloomberg,保德信投信整理,2019/7/31

 

小結:以上是4個投資等級債的秘密,不是說高收益債不好喔!而是用大家較為熟悉的高收益債,來點出投資等級債的輪廓,相信許多投資朋友一定都不知道投資等級債,在這個世界上原來是這麼主流的投資工具吧!

 

投資級債的『單年度』歷史報酬率

以年度報酬率來看:

資料來源:美銀美林投資等級債指數, 1989/08-2019/08

從歷史的軌跡來看,無論是近10年、甚至遠至過去30年期間,投資等級債的單年度正報酬機率大約就是8成,也就是每10年當中、有8年的時間上漲。早年的平均利率較高,算出來的平均報酬率也比較高,但考量近代平均利率水準比較低,近10年平均報酬率也有5.7%。

 

投資等級債:抗跌、恢復能力快

回顧2008金融海嘯時期,投資等級債波段最大跌幅僅約15%,對比美股下跌超過50%的表現,投資等級債可以說是相當穩健。而投資等級債在隨後的8個月後上漲18%,立馬漲回前高,美股則是要等到2013年才破前高。因此我們可以發覺到,投資等級債的抗跌能力強,恢復能力快,而在2009年6月破前高至今,投資等級債又漲了90%,顯現投資等級債的穩健,與長期提供報酬的能力。

資料來源:美銀美林投資等級債指數, 2007/10-2019/08

 

投資等級債無須擇時投資

從上面的年度報酬率來看,年度正報酬機率高達8成,所以擇時似乎不是太大的重點,但如果我們把報酬率細分到每個月來看呢?

我們採用月資料,也就是說任一個月進場,這樣資料點就會膨脹12倍,用更精準的資料來檢視投資等級債的報酬率,我們會發現整體的正報酬機率都提升了!原本用年資料的正報酬機率都是8成,採用月資料的正報酬機率都拉高至8成5以上。平均報酬率跟原本都差不多,但最大報酬率從原本的21%、上升至30%,相對應的最低報酬率從-6.8%擴大至-14%,這個原因反映了金融海嘯使得投資級債的波段跌幅增加了,但也因為跌幅擴大,底部反彈的幅度也同步的增加。

資料來源:美銀美林投資等級債指數, 1989/08-2019/08

以上的歷史數據分析,希望能幫助投資人理解到,投資等級債的穩定性,透過過去的歷史軌跡,讓大家更能理解投資等級債的投資特性。

 

保德信美國投資級企業債券基金(本基金有一定比重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今天既然提到投資等級債,也順便跟大家分享一檔投資等級債基金,他有以下2個特色

1 來自美國的美國投資級債專家

最近保德信剛好推出一個以投資等級債為主的基金,投資團隊來自美國當地,因此對於美國的投資等級債將會更了解。

2 投資等級債增益版

保德信知道純投資等級債的好,同時也知道投資人渴望獲得更高的報酬率,因此根據82法則推出了一個混血版的投資等級債基金,原則上投資等級債至少投資8成以上,保留投資等級債的低波動與穩定性,同時搭配至多2成的高收益債部位,幫投資人增收益、降波動,如何辦得到呢?

從下表我們可以看到,兩個資產有不同的年化報酬率與波動度,因此兩相結合之後,可以增加收益、同時降低波動。

 

資料來源: Bloomberg, lipper, 保德信投信整理, 1999/12/31-2019/8/30。美國投資級債、高收益債分別取自彭博巴克萊美國投資級企業債總報酬指數、彭博巴克萊美國高收益企業債總報酬指數。注意:本資料所示之指數係為說明或舉例之目的,並非推薦投資,且未必為保德信投信所管理基金之對比指數。債券殖利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亦不代表基金配息率,且目前殖利率不代表未來殖利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投資人因不同時間投資(試算),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且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該指數。

 

實測結果如下:

我們可以發現,透過混搭投資級債、高收益債的彈性配置,可以提供降低波動、優化報酬的機會,,因此這個82法則的配置,讓投資人可以享有投資級債的穩定,但同時又能獲得增益的效果。

注意:債券殖利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亦不代表基金配息率,且目前殖利率不代表未來殖利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資料來源:彭博,參照指標為彭博巴克萊美國投資級企業債總報酬指數(LUACTRUU Index)與彭博巴克萊美國高收益企業債總報酬指數(LF98TRUU Index),截至2019/8/30。注意:本資料所示之指數係為說明或舉例之目的,並非推薦投資,且未必為保德信投信所管理基金之對比指數。

 

該基金預計於9月30日於上海商業儲蓄銀行開賣,想鎖定投資級債的人,可以參考這個滿足收益優化兼具降低波動的設計喔!

 

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