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享退滿月】你擔心你的退休規劃嗎?

出來玩就不要怕暈船

好享退基金上線已經滿月了,過去一個月大家有沒有感受到市場其實也有明顯波動, 但回頭看好享退專案表現,其實各個級別的績效沒有太大的落差,第一個月各基金也穩健小幅上升。

但是8月份市場發生很多事情,很多投資人十分擔心,覺得「現在是適合佈局的好時機嗎?」、「還是我等股市下跌再來投資呢?」,這邊小黑只想先跟你說一句話:

「多想兩分鐘,其實你無法預測市場走勢。」

小黑要跟大家說的是,市場上上下下乃稀鬆平常,投資人心情緊張也是人之常情,但現在才剛開始,請投資人對於退休規畫要有耐心!

 

無風險利率=無波動?

這邊小黑我只講一個概念,投資不變的真理:

「只要是投資就會有波動」

這邊就舉的例子來更大家驗證一下,大家心裡認為最保守的美國公債,其實波動也比大家想像中的大,以下我們來看幾個範例。

講到無風險利率,我們一般都認為美國公債就是一種無風險利率,因為一般人普遍認為美國政府不會倒,所以投資美國公債很安全。因此以下小黑列舉3種不同的美國公債為例子。

 

(一)Share 20+ 公債ETF

這是一個以美國公債20-30年期為主要投資標的ETF,2002年成立至今,約17年間累積上漲230%,以無風險報酬的概念來看實在是非常棒,但仔細看期間最大跌幅居然高達25%!各位投資朋友睜大你的眼睛看看,長天期美國公債居然能夠跌25%,想必你連想都沒想過吧。至此投資人可能會想,我買短一點的公債就好,那麼接下來我們再來看幾個例子。

資料來源及時間:investing.com;2002/01~2019/08

 

 

(二)iShare 7-10 公債ETF

這是一個以美國公債7-10年期為主要投資標的ETF,這個ETF與大家常看的指標利率,美國10年期公債會比較接近。2002年成立至今,約17年間累積上漲130%,這個總報酬率顯然比剛剛20年以上的公債少了100%,但仍有一個不錯的成績。期間最大跌幅也有10%,顯見即便是無風險利率的公債還是會下跌。

資料來源及時間:investing.com;2002/01~2019/08

 

(三) iShare 1- 3公債ETF

這是一個以美國公債1-3年期為主要投資標的ETF,這個ETF與大家常看的指標利率,美國2年期公債會比較接近。2002年成立至今,約17年間僅上漲41%,這個總報酬率顯然比剛剛7-10年以上的公債少了90%,顯示到期期間越短,所提供的報酬率就越低。而即便是波動這麼低的3年期以下公債,中間都有可能會下跌2%的可能。

資料來源及時間:investing.com;2002/01~2019/08

 

以上小黑只想表達一個概念,無風險利率並不代表無波動的絕對正報酬,任何投資商品都會有價格上的波動,但只要長期持有,基本上均能獲得正報酬的表現。

 

凡含淚播種必歡喜收割

我們回顧過去20年的期間,目前剛好處於一個很有趣的狀態,就是無論你選擇股票、債券或者是各種比例,持有至今的報酬率都幾乎都是一樣的!只是過程中,股票的波動較大、債券的波動較低罷了,因此要告訴大家的是,波動都只是過程,只要長期投資、耐心等待,必然會有豐厚的報酬!

 

20年期間 總報酬率 年化報酬率
S&P500指數 235% 約6.1%
積極型:股7債3 233% 約6.1%
穩健型:股5債5 231% 約6.1%
保守型:股3債7 228% 約6.1%
美元投資級債指數 224% 約6.1%

過去20年報酬率走勢

資料來源及時間:investing.com;1999/08-2019/08

 

快速結論:耐心 耐心 耐心

這次基富通的好享退專案,希望藉由退休規劃的議題,推廣「長期投資」的概念,一個月或一年可能都是過於短期,一個退休理財的規劃,投資人要相信的是極長期概念,透過股債的資產配置,可以達成退休的目標,這就是本次活動的核心。同時也推廣退休理財的概念,希望所有人最終都有一個愉快的退休生活。

 

願獲利 與你同在
Keep Growing Up

 

 

 

(以上內容有企業贊助,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