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降息美元走軟?市場沒那麼簡單

如上圖,這是小丑整理出來,近期市場上對美元指數影響較大的一些事件。

一般而言,FED在改變態度,開始營造市場預期時,市場就會預先反應貨幣政策,而在貨幣政策確立的時候,如果沒有更多的surprise,反而容易出現利多/利空出盡的走勢。

然而這次我們看到的結果不盡如此。從6/5鮑威爾談話偏鴿至今,美元是升值的;從7/31FED降息確立至今,美元也大致持平,中間還一度創高。

6/5鮑威爾談話表示「有鑑於貿易戰造成的不確定性,央行可能會採取適當的刺激政策」,扭轉2018年升息四次的態度,之後美元指數的確有反應一段,開始貶值,而美國公債殖利率也跟著下挫,金價飆漲。

對降息預期的反應直到6/25,鮑威爾再次出來談話減輕市場對降息幅度的預期,從當天開始美元指數終止跌勢。在6/5~6/25這段期間,利率期貨所暗示的美國今年可能降息次數多達3碼,甚至更多,而鮑威爾談話則暗示市場預期的降息幅度太多了。此外,因為強森可能成為英國新任首相(之後也真的上台),加劇英國硬脫歐風險,歐元開始趨疲。歐元疲軟不只是英國脫歐的風險,同時也包含歐洲本身經濟表現不佳,還有義大利政府垮台的風險。

7/31FED確立降息,鮑威爾表示本次降息只是因應貿易戰風險而做出調節,並非一長串降息的開端,市場大為失望,美股下跌,美元升值。

隔天立刻出現新的事件,川普加徵中國關稅,暗示7/30~7/31中美雙方的貿易談判成效不彰。與2018年不同的是,2018年中美貿易局勢惡化時,美元通常升值,而本次卻開始貶值,這大概是因為市場認為貿易戰風險上升,能讓FED考慮再次降息的緣故。所以說到底,當時美元貶值的原因又回歸降息預期。

8/9義大利政府瀕臨垮台,而後總理請辭,歐元表現疲弱,美元相對升值。直到9/5英國國會把首相強森的硬脫歐方案擋下,歐元轉強,美元則相對轉弱。

如果照著教科書說的,美國降息美元貶值,則從今年6/5以來的操作就會大錯特錯。

只能再次老調重彈,提醒大家:市場有很多驅動因子,絕對絕對不要單因子分析!

P.S.美元指數中,歐元佔約6成,英鎊佔約10%,所以歐元和英鎊走軟會推升美元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