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股市破10萬點,但不要高興太早?

昨天巴西聖保羅指數創下100438點的歷史新高,並且氣勢如虹還有可能繼續上漲;印度股市繼2018年9月回檔15%之後,近來也強勢挑戰前高,外資資金持續湧入。小丑恭喜所有有賺錢的投資人,但是一方面也要提醒大家,不要被沖昏了頭,要注意匯率的影響

巴西

上圖的橘線是聖保羅指數,近五年的累積報酬率達驚人的100%;下方的藍線是EWZ,ISHARES 發行的「美元計價」巴西股市ETF,看到了嗎,近五年的累積報酬率是-1.16%!!!

造成如此大差異的罪魁禍首就是,巴西里拉近年持續烙賽!

 

下圖是里拉兌美元近五年的走勢。正常來說市場上會看美元兌里拉,但為了方便小丑做了里拉兌美元的圖,如此則「線往下跌代表里拉貶值,線往上漲代表里拉升值」

里拉兌美元近5年貶值了40%!

一些讀者可能會發現,聖保羅指數(原幣計價)漲100%,但美元計價的EWZ小跌1%,里拉卻只貶40%,中間的60%跑到哪裡了?

匯率與股市報酬率的關係是「相乘」不是「相加」!!!

所以(1+100%)*(1-40%)=200%*60%=120%

120%-1=20%

跟結果還有20%的出入,這又是為什麼呢?

這是來自於聖保羅指數和MSCI  巴西指數之間權重不同的誤差

聖保羅指數是加權指數,包含所有個股,但MSCI 巴西指數只包含權值股

兩者之間的報酬率會有差異

就如台灣加權指數和0050之間的差別一樣

印度

印度也是一樣,直接上圖

印度SENSEX指數(原幣計價)近5年的漲幅是76%,美元計價的追蹤MSCI INDIA INDEX的ETF INDA則是漲41%。匯率部分,印度里爾兌美元近5年貶幅是-12.88%(截至2019/3/20)

 

匯率的影響真的不容小覷,以後大家在看指數、基金和ETF的報酬時,要記得注意計價貨幣是否相同!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