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高收益債-2019觀戰重點

亞洲高收益2019觀戰重點,為什麼2019年要將目光移向亞高收呢?
亞高收有什麼投資特點?跟美高收有什麼不同?

今天要談的是2019年的觀戰重點,亞洲高收益債的投資,為什麼2019年要談亞高收,我認為有以下2個重點:

1 殖利率高達9%:目前亞高收的殖利率相對高,而且比美元高收益債還要來的高,這個現象在歷史上是相當罕見的機會(約3成)。更好的是,從歷史的統計數據來看,如果亞高收的殖利率高出美高收1%以上,這樣的機會更家難得(約17%),此時進場投資持有一年,勝率約99%,平均報酬率大概有8%。

前情提要:亞洲高收益債-殖利率超過9%

2 波動度低:亞高收的波動度,在高收益債的投資世界裡面,是最低的區域,也顯示出亞高收的表現相對比較穩定。以2008金融海嘯為例子,美元高收益債當年度下跌26%,亞高收只跌了20%。

 

亞高收也有其天生的限制:

1 國家過度集中:基本上中國占比高達5成,但相同的概念,美元高收益債,美國占比高達8成,但似乎沒有人抱怨過這件事情,所以亞高收中國占比5成,這點就看大家用什麼角度來看待。

2 產業過度集中:地產相關的比重高達44%,其中中國的地產公司占比高達42%,這個似乎反應在亞洲人就是喜歡炒房,所以亞洲區的地產開發商,整體的數量較多。相對於美元高收益債而言,前三大產業為通訊、能源與必需消費,約占比15%~20%,則是較為分散的產業分佈。

但是就債券分佈上,亞高收有一個優點是美高收沒有的區塊,就是各國的主權債占比約16%,這些主權債提供了較低的波動性,也提供了穩定性,這個優點則是美高收所沒有的。

快速結論

為什麼2019年要談亞高收,當然就是回到第一段,殖利率水準高,而且高達9%。大家回想一下,每次在投資美高收的時候,當殖利率6%~7%的時候,是不是都會嫌少。然後心中告訴自己,下次看到9%~10%的時候,一定要大買美高收。但事實上2016年初,美高收的殖利率有來到10%左右的水準,可是你有大買美高收了嗎?我相信一定是沒有,因為那個時候市場跌的不要不要,油價破底再破底,就算當時有看到殖利率10%的人,一定也是沒有大買高收益債。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看著歷史講投資誰都是股神,但不要心口不一,當市場一片大好的時候,你心理狀態很敢買的時候,一定都是殖利率很低的時候。相反,當市場有些狀況,你心理狀態很擔心的時候,才會是殖利率很高的時候。

因此戰勝心魔,才能扭轉你的投資報酬率喔!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