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終結者】配息來自於本金是錯的嗎?

許多普羅大眾一開始接觸到配息基金時,有上網作過一點功課的人都會說:「那都是騙人的,只是把自己的錢配給自己啦」、「左手換右手,根本詐騙集團!」

很多投資人甚至覺得買基金領配息根本是被騙錢,還不如自己去存股來得更實在
今天的流言終結者,就來矯正視聽一下,別讓錯誤的觀念持續蔓延!

先講基本概念

股票孳息分配時,股票價格「一定」會掉下來,因為股票的孳息本來就是從股票本身價值中剝離出來的,而債券派發利息時,本金「不會」掉下來,因為債券本身所派發之利息,是與本金無關的!

講到這裡,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

當股票派發現金股利時,從沒有人靠北股票股利來自於本金這件事,但基金只要配息來自於本金就靠北的要死,狂罵黑心、詐騙集團?

你一定會想問「不對呀,那基金配息來自於本金怎會對呢?」

基金配息來自於本金是另一件事,請看這裡:基金配息的邏輯與機制,你確定你知道嗎?

這邊想要表達的是,股票現金股利(嚴格說還是100%配本)跟基金配息配到本金都是一樣從資產本身剝離出來配息,但是前者就稱功頌德,後這卻是過街老鼠,這樣子的觀念似乎不太合乎邏輯。

 

結論

如此理財的謬誤來自於民眾對於金融商品的暸解程度太低,太容易被媒體或傳言給蠱惑;若此邏輯通,那些正在存股每年領股息的人不就都是笨蛋?

在此說明,此篇文章不是要鼓吹刻意配本金的高配息基金 (此風絕對不可長),而是要是釐清普羅大眾對於投資謬誤理解!

領股票股息 → 還是要看股價之後能不能填權填息
領基金配息 → 還是要看基金的本利合之總報酬

找到正確的量標竿,才是正確的投資觀念!

 

 

謝謝收看投資流言終結者~ 我們下次見!

看更多:投資流言終結者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One Comment on “【流言終結者】配息來自於本金是錯的嗎?”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