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期調整本益比:新興市場超便宜?

上週新債王岡拉克(Jeff Gundlach)表示,新興市場股票的週期調整本益比(CAPE),不到S&P500指數的一半,未來若長期投資該區域,相當有獲利的機會!

資料來源:Doubleline;20181211

 

週期調整本益比是什麼?

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Earnings Ratio, CAPE)又稱為席勒本益比(Shiller P/E),由2013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 (Robert Shiller) 所創設。通常來說,大部分產業與公司的獲利表現都不是很穩定,有時波動會比較大,並表現出一定的周期性,因而在應用本益比對產業與公司進行估價時,通常要對盈利做出一定的調整。週期調整本益比(CAPE)是指以該股價指數除以經通貨膨脹調整後的 10 年平均獲利所計算調整後的本益比。相對於傳統本益比,CAPE 可以克服通膨或利潤出現泡沫時誤導投資人的問題。

Shiller PE Ratio;2018/12/19

 

快速結論

姑且不論CAPE參考準確度如何,可以確定的是今年以來新興市場股價的確已修正許多,價格會不會再更低我想也沒有人說得準,不如回歸到投資紀律面,適時的定期定額來分散佈局投資,未來相對的勝率也能提高許多。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