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與經濟(2)

Joker幫助您輕鬆投資,Why so serious?

大家好久不見!聖誕節前夕市場交投較為清淡,有沒有人跟小丑一樣,為了下一年的投資好好的休息一下呢?
因為上次文章跳過太多步驟,這次小丑會將上次的一些名詞拆開來講,有任何問題歡迎到粉專或底下留言哦!

正文

美德利差的公式是美國國債利率減去德國國債利率,然而國債分成許多不同年期,如2年期、5年期、10年期等等。因此我們在口語上通常會說短期利差(通常指兩年期),或是長期利差(通常指十年期),這篇報告就是以十年期的美德利差為討論標的。

這一段有幾個基礎知識,首先是公債殖利率的概念,殖利率的概念在股票市場可能在長期投資,或是所謂的存股比較常看到,因此特別做一下說明。殖利率的英文是yield,在中國翻譯成收益率,這樣講應該大家就比較好理解了吧!

之所以會用上這個概念,是因為債券有個比較特別的性質-配息。如果有一檔每年配息1塊錢的債券以100元買進,殖利率(收益率)就是(1/100)=1%。如果這檔債券跌到50元,他每年還是會配息1元,此時他的殖利率就漲到2%;如果債券漲到200元,殖利率就剩下0.5%,也因此債券價格會跟殖利率呈反向。

這個概念其實並不難懂,那為什麼要用殖利率的概念來看市場呢?因為這樣我們就可以簡單的透過一個指標,來認識一檔新的債券及他的重要性質,再加上之後有更多進階概念會以殖利率為基礎。像是利差的概念,如果有殖利率作為基礎就是「殖利率間的差異」,如果沒有殖利率的基礎則會變成「A價格與A收益和B價格與B收益之間的關係」。

再來講到公債的部分,公債的概念很好理解,就是國家所發行的債券,一般來說會是該區域風險最低的商品,也因此會被當作大家比較的對象,即基準指標。而公債也分很多種,一般債券的直投(直接投資)投資人會購買的商品我們稱做現券,然而更多的人只是將債券做為一個基準指標來看,也因此出現了2年期債券指數、5年期債券指數、10年期債券指數等等,分別讓持有不同天期債券的投資人參考。

以上就是第二篇系列文的內容,至於利差還有比較方式就等下次吧XD
希望大家這次能學到東西,如果有什麼地方有疏漏或是希望再講得深一點歡迎留言!
其實上面還可以衍伸出非常多概念,如總報酬投資人及相對報酬投資人看殖利率的角度會不一樣;國家間的利差與企業債與公債之間的利差又不一樣…等等
債券的世界很深也很有趣,如果有人已經看到頭昏眼花也沒關係,再2-3篇文就可以多一項工具,知道如何用利差判斷兩國之間的經濟強弱了哦!

————————————————————————————————————————————

現況

自2016年全球經濟開始走強以來,美德利差持續上升,而這主要是因為美國的經濟狀況優於歐元區,正如從歷史來看,美國商業循環基本上通常會領先歐洲。由於美國經濟先開始走強,因此市場對美國的中性利率看法也比歐洲要早開始上升,導致美國比歐元區提早開始升息。利差擴大的程度正是兩個區域商業循環的差異程度。

未來預估

報告團隊預估,明年上半年美德利差會持續上升,但下半年美德利差很可能被壓低。因為當前十年期美債已經接近聯準會對中性利率的預估值,而歐洲央行可能會於明年下半年開始政策正常化(即升息),並且報告團隊認為,目前德債只反應小部分利率可能正常化的預期。當然,在義大利的風險狀況未明之下,歐洲央行是否能施行此政策還不好說,且聯準會的升息循環也可能會延長。但無論如何,在目前聯準會升息的風險不高的情況下,從這個角度分析,美德利差明年很可能在上升一小段後到達頂點。

結論

第一段話主要在敘述,經濟的好壞將會影響央行的反應,而央行的反應會影響利率的變動,因此投資人可以透過利率的走勢確認經濟狀況,或者是兩國之間的利率差異,來判斷某一個國家是否比另一個國家來的值得投資。第二段話主要是從經濟狀況來預估央行可能的動作,再延伸到利差的變化,因此投資人如果沒有時間篩選龐大的背景資訊,透過利差的走勢,仍然可以掌握當前的經濟狀況。

如果各位有任何問題歡迎在粉絲專頁或是下方留言哦!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