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與經濟(1)

Joker幫助您輕鬆投資,Why so serious?

今天小丑要來提一下債券市場中的利差與經濟的關聯,之後幾篇小丑的文章可能會慢慢偏向債市,畢竟有許多值得使用的工具,都藏在這個大家不熟悉的領域之中。長期債券的表現其實跟經濟息息相關,可惜許多投資人覺得債券市場太複雜,因此容易忽略一些具有參考性的債券指標。本次就簡短以某篇報告的其中一段和大家分享債券與經濟的關係,希望經過幾篇文章後,大家可以了解如何用長期債券指標,判斷兩國的經濟狀況,多一些判斷經濟狀況的工具!

正文

美德利差的公式是美國國債利率減去德國國債利率,然而國債分成許多不同年期,如2年期、5年期、10年期等等。因此我們在口語上通常會說短期利差(通常指兩年期),或是長期利差(通常指十年期),這篇報告就是以十年期的美德利差為討論標的。

現況

自2016年全球經濟開始走強以來,美德利差持續上升,而這主要是因為美國的經濟狀況優於歐元區,正如從歷史來看,美國商業循環基本上通常會領先歐洲。由於美國經濟先開始走強,因此市場對美國的中性利率看法也比歐洲要早開始上升,導致美國比歐元區提早開始升息。利差擴大的程度正是兩個區域商業循環的差異程度。

未來預估

報告團隊預估,明年上半年美德利差會持續上升,但下半年美德利差很可能被壓低。因為當前十年期美債已經接近聯準會對中性利率的預估值,而歐洲央行可能會於明年下半年開始政策正常化(即升息),並且報告團隊認為,目前德債只反應小部分利率可能正常化的預期。當然,在義大利的風險狀況未明之下,歐洲央行是否能施行此政策還不好說,且聯準會的升息循環也可能會延長。但無論如何,在目前聯準會升息的風險不高的情況下,從這個角度分析,美德利差明年很可能在上升一小段後到達頂點。

結論

第一段話主要在敘述,經濟的好壞將會影響央行的反應,而央行的反應會影響利率的變動,因此投資人可以透過利率的走勢確認經濟狀況,或者是兩國之間的利率差異,來判斷某一個國家是否比另一個國家來的值得投資。第二段話主要是從經濟狀況來預估央行可能的動作,再延伸到利差的變化,因此投資人如果沒有時間篩選龐大的背景資訊,透過利差的走勢,仍然可以掌握當前的經濟狀況。

如果各位有任何問題歡迎在粉絲專頁或是下方留言哦!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