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才知道!原來退休規劃靠這種基金就可以了!

俗話說得好:自己的退休金自己理

退休金的規劃猶如一場馬拉松,比的是烏龜氣長而不是直線憋氣加速,因此在開始之前一定要對投資有所認知,所有的規劃都要用長期的眼光來看待,不要受到短期波動的影響,先從定期定額開始,就是一個最好的方法。

又有句俗話說:複利的威力就像是原子彈一樣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長期投資有複利的效果,投資就是要錢滾錢、利滾利,越早開始投資越好。就拿小黑我自己來說,我25歲那年就開始定期定額買基金,當時我每個月扣了6檔基金,每一檔都扣5000元,結果超衰小一下子就遇到2008年金融海嘯。但是當時的我沒有被負報酬打倒,我堅信長期定期定額終有勝出的一天,『凡含淚耕耘、必歡喜收割』,我是從地獄走出來的男人,所以我敢大聲的告訴你,定期定額停利不停扣,總有會賺錢的一天。

 

傻瓜也能做好退休規劃的基金

基金百百種,有股票、有債券,有成熟市場、有新興市場,還要調配股債比例,光講完以上的內容,9成的人都自盡了。

沒錯、這也是許多投資人目前遇到的問題,今天小黑要介紹的是一種退休規劃的經典款。所謂經典款就如同『香奈兒的5號香水』,『Michael Jordan 11代籃球鞋』,『電影要看肖相克的救贖(刺激1995)←經典好片搭配台灣的經典爛片名』,『Michael Jackson 的顫慄­』……好…我扯遠了…

 

『目標日期基金』

這種基金在台灣根本沒有理專會賣給你,因為它不是拿來trade的(手續費只能收一次,對理專來說太可惜),他是拿來做長期退休規劃用的,所以我相信很多買基金的老手從來沒買過這種基金,而且他也沒有配息,完全不符合台灣基金目前的主流市場。但是誰告訴你主流就是好,散戶所追逐的主流往往都是不一定是好的投資,ㄎㄎ!

什麼是目標日期基金,我們簡單用3個重點來描述他:

1 股債平衡
簡單說他就是一檔有股有債的平衡型基金

2 選擇退休時間
像小黑很年輕,今年只有20歲,如果我60歲要退休,就是2017年+40年=目標2057年……..  沒有基金可以買(喂)
再一次,像小黑很年輕,今年只有30歲,如果我60歲要退休,就是2017年+30年=目標2047年,所以下列的”日期”就是這檔基金結束的日期,也就是你預估的退休日期。

3 動態調整股債比例:在有目標退休的前提之下,基金經理人會自動調整股與債的比例,以2047為例,目前基金經理人會大幅拉高股票的比例,因為距離退休還有30年,隨著時間經過、距離退休日期越來越近,經理人會拉高債券的比例,直到你退休時把所有的錢返還給你。
這種基金就跟健達出奇蛋一樣,三個願望一次滿足,投資人也不用搞懂什麼股票型、債券型,什麼55配、64配,何時買進、何時贖回,你只需要選定你的退休日期,然後開始每個月投資固定的金額,直到你退休為止。

看到這裡,很多投資人可能都會問:這麼好…..

 

【線上基金平台:只有基富通買的到】

目標日期基金連結區

目前這類的商品在線上基金平台當中,只有基富通可以買的到同時基富通還提供終生定期定額手續費0.3% (聽說要3/31以前要去定期定額才能拿到這個折數),這麼多元的選擇,提供投資人提早準備好退休規劃,小黑只想說…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2 Comments on “現在才知道!原來退休規劃靠這種基金就可以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