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之二:債券基金投資基礎名詞解釋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什麼是債券基金,還有他為什麼會有配息?簡單說就是你借錢給公司,拿穩定的利息。所以只要這家公司不倒,你的配息來源就會很穩定。詳情請見前情提要

 

以下依照風險等級排序簡介:

1.      單一成熟國家政府公債:年化配息率約2%

如美國、日本、歐洲等。原則上,美股大跌的年份,美國公債都是大漲的,因為當風險來的時候,投資人資金從股市撤退,多會轉入最保守的美國公債,因此美國公債與股市多為反向

2.      全球政府公債:年化配息率約3%

指單一基金持有許多國家的政府公債,由於會加入其他高息公債入內,所以平均利率會比單一美國、歐洲或者是日本來的高。

3.      投資級債:年化配息率約4%

指信用評等良好的國際性大公司,如摩根大通、或是美國銀行等。

4.      新興市場債:年化配息率約5%

債務本身為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政府公債,例如台灣發行”美元”計價的政府公債。

5.      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年化配息率約6%

債務本身為發債國貨幣的新興市場政府公債,例如台灣發行”台幣”計價的政府公債。

6.      高收益債:年化配息率約6%

既垃圾債券,指非投資等級的債券,如果成熟國家的債券是2%的首順位房貸,那高收益債就是6%的2胎或是次貸的意思。所以當景氣好、股市漲,公司就比較不會倒,高收益債的風險就會降低。反之,如果美股大跌、景氣衰退,那高收益債就會跟著大跌。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說,高收益債與股市的連動較高,而非債市

幣別的差異性

  • 台幣:基本上只是為了投資人方便購買,國際型的債券還是要以債券本身的貨幣為主,買台幣計價的債券基金並無特別利多。
  • 美元:買債券基金多以美元或歐元為主,配息率如前段所述 無加成效果
  • 歐元:買債券基金多以美元或歐元為主,配息率如前段所述 -2.5%
  • 紐幣:買紐幣級別的配息率為前段所述,配息率如前段所述 -1%
  • 澳幣:買澳幣級別的配息率為前段所述,配息率如前段所述 -1.5%
  • 南非幣:買南非幣級別的配息率為前段所述 +4.5%

舉例:買南非幣高收益債,就是高收益債6%+南非幣4.5%=10.5%

 

補充何謂多元化債券:

義指一檔基金裡面把1~6都包了,就會稱自己是多元化債券。這種通常是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個人是認為這種基金不需要購買啦,多是基金公司推出來吸收資產用的。一般的手法都是XX多元收益基金,旗下配的資產都是自己家的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政府公債+…….,所以只是換個名子來搶錢罷了。

以上僅為各基金的配息率參考,並非等於真實報酬率,僅供大家作參考!

 

【延伸閱讀】
債券基金七部曲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One Comment on “債券基金之二:債券基金投資基礎名詞解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