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配息的邏輯與機制,你確定你知道嗎?

最近發現還是有非常多投資人不知道基金配息與累積或是配權的差異,以下我就用超級白話文來翻譯一下,並用基金實務例子來讓大家更容易了解!

配息:指投資標的所產生的孳息,配發還給投資人

累積:指投資標的所產生的孳息,不配發還給投資人,累積在資產價值中(反映在基金淨值)

此兩種投資類別可以延伸出兩種投資看法

當你相對看多市場,你應該投資累積型

因為你的孳息沒有配回給自己,一樣放在基金資產中,所以你所累積的孳息與本金一起參與著市場的波動,會隨著市場的上漲而一起增值,反之若是市場走跌,你也將面臨到資產縮水的狀況,這就是所謂的『再投資風險/報酬』

若你對於市場前景看法保守,你應該投資配息型:

如同上一點所提,若你不太看好市場,資產所產生之孳息收益,當然要先入袋為安,以避免『再投資風險』

孳息標的類型的不同

股票型標的所產生的孳息

股票型標的所產生的孳息就如同大家熟悉的台股一樣,當你拿到現金股利時,股價會下跌,因為股利原本就是從股票價值中去剝離開來,配發還給投資人的。(其實這也是一種配息來自於本金的概念)

債券行標的所產生的孳息

債券行標的所產生的孳息的邏輯就如同你借錢給別人一樣,別人除了到期要還你一筆錢之外,中間還要給付利息給你,在給付利息的過程當中,本金是不會減損的!

你一定想要問…

『為何一堆債券型基金名稱後面都要加上 (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的警語呢?』

原因是因為債券型基金之配息來源除了標的孳息以外,還有以下幾點:

一、前期未派發之利息收益:

前幾期利息收比較多,先存在基金資產中(反映在基金淨值),等收到利息比較少時,再提撥出來配發。

二、資本利得:

基金資產因為市場行情上漲而使整體資產增值,並將資產增值的部分提撥出來配發給投資人。

三、本金:

當整體市場表現不佳,基金資產沒有資本利得可以配發時,就可能會從本金當中提撥現金出來配發了…

你可能又會想要問…

『為何配息型基金的息都不夠了,還硬要配息呢?』

其實…以前的配息型基金其實是收到多少息就配多少息的,但自從多年前某檔主打每月固定的配金額的高收益債券基金一炮而紅之後,基金業者紛紛模仿推出類似的商品,所以才會造成今日配息基金配息來自與本金的亂象…

以上做法我不辯論好或是壞,反而是應該問問台灣投資人,到底要這麼多配息幹嘛?

原本只是很單純的投資標的,卻因為台灣投資畸形的偏好而演變得如此怪異,已可堪稱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那基金的配權又是什麼呢?

基金的配權就是指配發基金單位,以目前台灣基金市場投資實務來說,基金配權已經非常非常非常少見了,有些很古老的境外股票型基金才有所謂的配權級別,但他通常不會寫配權,而是寫成”年配息”,而且每年不一定配,偶而某幾年才會配個單位數給你爽一下而已。 

但另一種狀況是若你直接跟台灣的投信機購買基金,也會有所謂的配權機制,你可以選擇你申購的月配息基金每月所配發出來的現金當下轉買成基金單位數,這樣的話就會是每月配息(配現金)變成每月配權了(配單位)。

以上解釋完後,大家對於累積型 配息型 配權等機制應該更瞭解了吧,下次就別再搞錯了喔~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One Comment on “基金配息的邏輯與機制,你確定你知道嗎?”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