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與H股交易量比較、投資中國基金就看這篇!

去年至今,中國股市跌了不少,特別是以H股(香港國企)為主的境外中國基金,許多人都在問是不是可以進場佈局了呢?

不論你的看法是什麼,先來搞清楚中國股市的相關歷史再說吧~


中國股市發展

早年中國股市處於極度保守的狀態,因此一般境外投資人要直接投資中國A股非常不容易,所以中國方面就讓一些註冊於中國的公司到香港去上市掛牌,這就是俗稱的H股由於早點投資中國A股並不容易,加上外匯的管制,因此眾多的外資想投資中國都是到香港購買H股,而非直接投資A股。在這個時空背景之下,早年推出的中國基金,也是以H股為主,直到近年才有推出投資A股比重較高的中國基金。 

而上海B股也是一樣的狀況,1990年上海A股開放交易之後,為了避免外資對於起步階段的 A股證券市場造成衝擊,並且解決國內企業獲取外匯的需求, 在人民幣不能自由換的限制下,特別設立專門為境外投資者以外幣交易的B股市場。 B股以人民幣標明面值,但只能以外幣認購和交易。 

中國股市開放,過渡期工具退場

近年因中國金融相關法令逐漸放寬,對於外資相關的限制也越來越鬆綁,而現在大家也可以非常輕鬆的就買到中國A股的相關標的,反倒是過去過渡期的替代工具(H股 / 上海B股) 不再受到青睞,更可能在未來大方向的趨勢中,國際市場過去給予H股的聚光燈關注,會逐漸轉淡甚至退出。

兩市成交量變化幅度

 

結論

中國股市是一個特別的市場,有許多的法規限制的歷史背景,投資中國股市的投資人不可不知喔!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