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ETF真的比基金好?

在本文開始之前我們先思考一個問題,今天你從台北要到高雄你有什麼方法可以到達?1 高鐵 2 台鐵 3 客運 4 自己開車 5 走路去…… 

 

  

 

這幾種方法雖然略有不同,但是都是運輸工具,能夠達成的目的也都是一致的,因此你會如何選擇台北到高雄的方式?  趕時間的人可能會搭高鐵,雖然貴但是省時,自己一個人可能會選擇台鐵或客運,一群人可能會選擇開車。  而走路卻是最省錢的方法,雖然可能要走個10天半個月才會到,但是卻不用花錢,只要浪費自己的時間與體力就能達成。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這個社會是以機會成本的概念在運作,而不是絕對的低成本!

 

57734635  

 

基金 VS ETF

很多高舉ETF大旗的人,都會說ETF成本低、ETF績效好,ETF方便種類多,這些我都完全同意。但是要說買ETF就是比買基金好,我就完全無法認同這樣的說法,以下我們針對許多常見的問題一一來討論。

 

一、基金持有現金部位導致投資比率不足?

基金通常會持有一定部位的現金比重,以因應投資人贖回,此舉常常被攻擊基金績效落後ETF的主因。但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基金持有現金的部位,除了因應投資人贖回以外,其實還包含了經理人的看法,當市場走空的時候,持有較高的現金比重,可以防止基金大幅下跌。

那多頭的時候怎麼辦?

我們以美股S&P500指數為例子,假設有一檔基金有100元,指標是以美股S&P500指數為標準,但是他持有5元的現金部位。此時市場又是多頭,這樣基金績效不就落後了嗎?

其實新時代的基金可以買進指數期貨來達到投資部位不足的問題。假設期貨的槓桿是10倍,基金只要花0.5元的部位就能夠操作5元的指數期貨,來補足現金部位所造成的投資不足,因此現金部位在現代根本不是太大的問題。

 

二、總開支率ETF比較低

這個問題是毋庸置疑的,ETF的總開支率比基金低,但是這只是機會成本的問題,就跟一開始的問題一樣,你從台北去高雄要怎麼去? 

一樣的概念,你有100元想投資S&P500指數,你可以自己用證券戶買500檔個股、你可以買基金、你可以買ETF,甚至你可以買S&P500指數期貨。其中指數期貨的總開支率是最低的,在台灣的台指期,大概只要8萬的保證金就能夠操作100萬的部位,而且買進成本大概只要台幣50元。這個時候如果你要說期貨跟基金不一樣,那我只能跟你說『你懂太少了,朋友~』

6  

無論是指數期貨、指數ETF或是基金,背後表彰的意義都是一樣的,只是工具不同。  就如同你從台北要到高雄,這個目的是你想達成的,只是你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計算出時間與機會成本,而做出最後的決定。 那一般人為什麼不會自己去買500檔股票?這個選擇就跟你走路到高雄一樣,曠日廢時,但是成本最低。買基金或是ETF就類似你要搭火車還是要搭客運一樣,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搭高鐵就跟投資指數期貨一樣,講求快速有效率。因此如果只是一味的大罵總開支率的問題,那為什麼不買期貨就好,開支率低到一個靠杯。

 

三、買基金有什麼優點是比買ETF好的
1 你期望基金經理人能夠打敗市場與大盤,這是無庸置疑的一個想法,因為投資人都想追求更高的報酬率。否則世界上就沒有股神華倫巴菲特,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德國股神托斯柯蘭尼,法國賭神皮爾卡頌…

下載  

2 基金提供更多的服務,像是你可以每月定期定額投資,你可以買月配息的基金,你可以買進策略組合的基金,而不用像買ETF一樣半夜起床掛單,然後又怕掛單買不到。我在投資上一直強調的是先講求投資紀律,再講求準度,那定期定額與月配息基金就是一種紀律的展現。 月配息就像是一個『每月強制停利』的一種投資機制,延伸出來的就是澳幣多配2%、南非幣多配6%等等,這些服務是ETF沒有的。此外,這幾年最潮的covered call也是一種投資策略服務,這樣的投資策略也是ETF買不到的。延伸閱讀:掩護性買權(Covered Call)基金

3 基金提供多幣別的選擇與基金轉換,ETF通常只有掛牌的那個幣別,但是共同基金提供更多不同的幣別選擇,讓投資的靈活度更加提高。

are-you-serious-wtf-meme-baby-face.jpg.ffe3a456188aed36f6942214f24fc19a  

至此其實我並不是要說投資ETF或是基金比較好,而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只是看到坊間有人說什麼十年前買美股ETF至今賺100%,買世礦輸海,所以買ETF好。這種東西聽起來真的是可笑至極,如果是2007年說買美股ETF好棒棒,千萬不要買世礦,只會有人覺得你是瘋子,因為那些年世礦漲了超過1000%。我不是要戰ETF好或基金好,只是覺得最近很多言不及意的人出來亂放砲,所以想跟大家傳達正確的觀念。

 

=====題外話=====

 

近年基金市場吹起策略風,以共同基金搭配衍生性商品的操作,這樣是賣一個策略的概念,像是近期流行的covered call,就是很好的例子。我個人覺得這也是投資的一種選擇,他在持有個股的同時賣出選擇權以獲得更高的殖利率,但是犧牲了萬一股市大漲會漲輸指數,反之大盤大跌也會跌得少。以台灣人這種沒定性的投資法,短進短出、把基金當股票在買賣的做法,其實這種類型的基金或許可以讓台灣人抱久一點,也有機會讓投資人勝率高一點囉~

 

臉書連結:
基金黑武士

基金艦長哥倫布
基金海賊傑克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邀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One Comment on “投資ETF真的比基金好?”

  1. ETF清楚明瞭您買甚麼,但是基金買之前要去拜拜,因為基金經理人拿了你的錢,不一定買了本來您以為的東西。投資還是單純點最好^^
    更何況我這八年來用新台幣做實驗,幾乎80%的基金都不能打敗同類指數,著實讓我灰心…
    但是青菜豆腐,真的隨個人喜好緣份就好
    版主回覆:(11/23/2015 05:57:42 AM)
    青菜豆腐,真的隨個人喜好緣份就好+1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