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高收益債券分為哪幾種嗎?現在這種最合適!

深度分析美高收與全高收有何不同

最近有很多投資朋友私訊問我,美國高收益債券跟全球高收益債券有什麼不同?今天這一篇就來徹底終結這個問題,投資人看完之後就再也不會有疑問了!

  1. 信用評等:首先我們要先知道「高收益債券」這個詞,他的定義是「非投資等級債券」,因此就信用評等的角度來看,只要是BB+以下的信用評等,基本上都可以稱之為高收益債券。 (延伸閱讀: 債券的信用評等該怎麼看?)
  2. 發行幣別:最主要的發行為美元高收益債券,其次也會有歐元高收益債券、英鎊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當地貨幣計價的高收益債券等等。
  3. 投資區域:根據不同的區域分,可以有全球高收益債券、美國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與亞洲高收益債券。

綜合以上,台灣常見的共同基金有以下幾種:

  1. 全球高收益債券:投資包含美元、歐元、其他貨幣、成熟市場、新興市場,等於說只要是信用評等為高收益的債券都能投資。而全球高收益債券當中,其中有六成是美國高收益債券。
  2. 美國高收益債券:目前市場上的美國高收益債券,基本上都是以美元為主,然後美國的部位至少是80%~90%以上。雖然投資範疇比全球型窄,但由於美國經濟表現強,因此美國高收益債券表現長年均優於全球高收益債券。
  3. 新興市場債券:顧名思義以新興市場為主,境外基金版本的高收益債券普遍為70%左右,境內基金版則因為法規規定,上限為40%。境內外基金,很少見到以新興高收益債券為命名的產品。
  4. 亞洲高收益債券:這是一個投資範疇最小的高收益債券,顧名思義為僅投資於亞洲的高收益債券,且主要投資於中國地產債為大宗。

過去十年美高收指數績效超越全高收12個百分點

綜合以上,投資人應該可以清楚的分辨,美國高收益債券與全球高收益債券的不同。此時投資人可能會好奇問小黑,除了國民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以外,有沒有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的好選擇呢,有鑑於今年市場波動加劇,因此我挑選高收益債券基金,會以下列3個方向去思考:

 

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的好選擇

1 波動度要低、而且要抗跌

循著這個思路,我找到這一檔「安盛環球基金-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波動度相對較低,而且年初至今以來也非常抗跌,表現優於大家所熟悉的聯博全高收超過2個百分點。

2 長期績效要好

如果波動度低,長期績效投資人可能也會問說,績效會不會不好,上漲的時候漲不動?這邊我也發現安盛的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短中長期的表現均優於聯博的全高收,10年的績效落差居然高達近13個百分點,這個結果肯定讓長年投資國民高收益債基金的投資人,感到非常驚訝。安盛美國高收益債不但波動低,績效還更加出色。

以上績效資料來自FundDJ
安盛:https://www.moneydj.com/funddj/yp/yp012001.djhtm?a=AXA16
聯博:https://www.moneydj.com/funddj/yp/yp012001.djhtm?a=ALZ45

 

3 配息要穩定:

基金市場的配息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固定配息率、一種是固定配息金額,安盛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走的是固定配息金額,而且配息率算起來有7%~9%,跟市場上同類型基金比,配息率也具有一定的水準,喜歡配息的投資朋友可以做個參考。


基金深度分析

1 基金的基準指數

ICE BofA US High Yield Master II←這個是一個很典型的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其中美國佔比將近9成,這也呼應到上面所述,美國高收益債券並非100%美國,但基本上都是成熟市場,沒有任何新興市場的國家。

 

2 債券年期分布:

經理人降低長天期債券的部位,增加短天期債券的部位,今年升息的速度很快,長天期債券受傷很嚴重,短天期債券影響較低,可能是今年波動度低、績效又抗跌的原因之一。

3 投組波動:

從月報資訊也可以看到,這檔基金的波動度,跟基準指數相比而言,波動度的確較低,顯示經理人的投資風格,為罕見的「低波動高收益債」策略。

 

以上是今天針對全球高收益債券與美國高收益債券的基金分析內容,希望能夠對你的投資有所幫助。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