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統計學大集合,去除韭味必看!

股災篇

春天總在風雨後

史上最爛十大年度
vs
之後1年 3年 5年 報酬

熊市不是永恆,只是很難活到結束的那一天
所以投資其實不難,只要活著就好

 

要等多久?還有多遠?

【S&P500月度統計】

• 目前的跌幅已經持續了9個月,為2007-09年熊市以來最長。

• 前次大跌後僅花了4個月就回到股市高點,而再上一次的金融海嘯,則花了三年多。

• 科技泡沫則是花了最久的時間,耗時四年多才回到高點。

 

史上第四爛年度

• 2022年1-9月美股下跌23.6%,是1928年以來史上第四爛的前三季表現。

• 第四季的表現:從下表的前15爛當中來看,只有4年的第四季是下跌,顯示上漲的機率高達73%,但非常明顯都是弱勢反彈,漲幅大多在10%之內

• 有3次第四季仍大跌:1931美國經濟大蕭條、1937第二次世界大戰、2008全球金融海嘯,第四季均持續下跌超過20%。

 


自我安慰篇

破長期均線:勿恐慌

統計S&P500過去歷次下跌達20%,且跌破200日移動均線時,之後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的績效表現。

 

單季暴跌:勿恐慌
統計二戰以來,S&P500季度下跌超過15%時,之後個期間的報酬表現,除了正報酬機率高,平均半年以後亦有雙位數的報酬機會。

 

升息循環:勿恐慌
統計二次大戰至今,美國S&P500在歷次升息期間的績效表現,總計過去11次升息循環中,共有3次負報酬8次正報酬,11次平均報酬率為11.1%,年化平均報酬率為4.0%。
地緣政治衝突:勿恐慌

統計自二戰以來,所有的地緣政治衝突對於股市的影響,往往都是十分短暫的。

地緣政治衝突之後的S&P500:

  • 一週:平均報酬0.7%,勝率68%
  • 一個月:平均報酬1.1%,勝率68%
  • 三個月:平均報酬2.4%,勝率79%
  • 六個月:平均報酬2.9,勝率63%
  • 衝突事件的前後三個月最大平均跌幅-9.3%

 

殖利率倒掛:勿恐慌
回顧歷史,過去歷次殖利率曲線(2S10S)倒掛後的狀況,S&P500通常會在倒掛後的1~2年內得到最好的報酬率。至於多久後會進入衰退什麼的,就不重要了吧,反正老美會無限印鈔之術。(笑)

 


 

情緒指數篇

AAII情緒指數

九月底AAII情緒指數看空比例高達60.8%,以下列出該情緒指數史上前四大看空比例日期,以及之後各期間的美股報酬率。上一次有達到這樣的看空情緒比例是金融海嘯時。

看起來往往極度看空之後,正報酬機率好像都蠻高的。

 

AAII有參考價值嗎?

列出「美國散戶投資人情緒指數」有史以來的十大「看多比例」與「看空比例」的日期,並統計該日期之後各期間的S&P500報酬。

➤ 當看多比例高峰之後,一年內的各期間平均報酬為負。觀察報酬期間勝率相對較低。

➤ 當看空比例高峰之後,三年內的各期間平均報酬皆為正。觀察報酬期間勝率相對較高。

 

最愛零的牛熊指標

統計過去歷次牛熊指標進入零的日期與歷經天數,之後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的美股報酬率表現。你有想要加碼了嗎?

 


 

債券市場還有戲?

【年初至今債券表現】

(統計自2022/10/14)

今年以來債券市場大幅下跌,但是出現許多奇特了現象:

  1. 利率快速彈升:今年以來利率大幅彈升,導致債券市場全軍覆沒,存續期間長的,跌得更快。因此美國公債、投資級債,新興美元債,表現特別差,因為這三個存續期間都比較長。
  2. 信用利差:事實上美國經濟還是很強勁,從近期的經濟數據就可以看的出來,雖然股票市場直直落,但”信用利差”並沒有持續擴大,債券的跌幅主要都是來自利率上升,高收益與投資級債信用利差並沒有大幅增加。因此不要看到高收益債目前殖利率9%多就跳進去,因為信用利差才500多點,並不是一個非常高的數字。
  3. 新興本地債:驚人的事實在於本地債今年表現得非常抗跌,雖然美元指數今年大幅上漲,但美元指數成分並不包含新興市場國家。在今年大宗商品價格飆漲的時候,新興市場貨幣表現比成熟市場更抗跌,甚至像巴西、墨西哥、俄羅斯等還逆勢走升。因此本地貨幣債今年的表現可以說是超乎預期。
  4. 新興美元債系列:如新興美元債、邊境市場債、亞洲高收益債等,普遍受到存續期間與信用利差擴張的雙重打擊,而亞高收更是因為地產債連環爆,表現爛到出汁。
【結論】
如果你問我目前債券市場應該往哪個方向走,我會這樣思考:
  1. 美國公債: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4%,有什麼好想?美國公債類的商品,肯定是一個好選擇。
  2. 新興本地債:美元指數115、2000年的高點也才120,美元指數的終點就是非美貨幣的機會,而且新興本地債也都是主權債,未來如果美國開始降息,新興市場也會跟著降息,新興本地債的主升段就會來臨。如果你的年紀夠長,金融海嘯以前就在買基金,那麼你應該記得2003-2007新興市場的股票跟本地貨幣債,上漲的程度有多麼瘋狂。
看到這裡,肯定又有一些老粉絲要吐槽了,說神之卡當年其實也沒有那麼神。好吧,後來市場的確不如預期,但2020年Covid大跌,我也說了當時新興本地債相當抗跌,轉入神9很快就會回來,上次我想我是說對了。希望,這次神之卡可以再度板回一城,這次我就打出歐西里斯的天空龍,來結束這一回合。願獲利與你同在!

 

 

(持續更新中…..)

 

 

《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

投資前請參閱生辰八字》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