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持續貶值,是否是投資的好機會?

日本就在台灣旁邊,大家一定不陌生,因此相信對於日幣的換算方式,大家最有感覺的應該是台幣兌日圓,不囉嗦直接上圖。

目前台幣兌日圓已經來到1997亞洲金融風暴的最高點,當時日本發生了經濟衰退,相對而言台灣在金融管制之下受影響較輕,所以當時台幣相對強勢。

而現在其實也是換日圓的好時機,不過日圓有沒有可能再進一步貶值呢?

接下來我會在文章中給出一些我的觀點,但無論如何,從長期來看,不定期不定額慢慢換日圓,時間拉長一定會有不錯的結果,即便不講投資賺多少,之後去日本玩也用的到,而且重點是不貴!

日本政策與歐美差異

日圓走勢會如此特別,不得不提到日本的政策,過去我曾寫了一篇文章【我錯過了什麼,怎麼經濟突然就快崩潰了】,闡述疫情影響經濟後,各國政府不斷釋出流動性(QE),而後果就是今年的通膨率大幅超出正常狀態,也因此各國央行需要透過縮表或者升息來將過多的資金收回,抑制通膨。

然而日本的步調與全球卻有所不同,目前還處在疫情恢復的步調之中。以8月底的全球央行年會Jackson Hole來說,絕大部分人都只注意到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鷹派發言,但卻沒注意到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指出,日本通膨主要來自於商品價格走升,因此日銀有必要維持貨幣寬鬆,除非薪資與物價同時呈現穩定且持續的強勁走升,否則日銀勢必會維持寬鬆

近期日圓持續貶值,黑田東彥的做為是口頭指出「日圓迅速貶值不可取」,先不吐槽口頭的部分,迅速貶值對於日本不利,難道緩慢貶值就可以接受了嗎?老實說結合先前所述,他恐怕還真的是這麼想的,這也是為什麼市場會認為,在9/22的日本利率決策會議上,日本多半不會有所動作的原因。

殖利率與匯率走勢

再來我們可以回到國際市場常看的美元對日圓角度(US10YR-JP10YR vs JPYUSD),也就是新聞常常報導的角度,日圓在一百多的說法,同樣不囉嗦先上圖:

圖中的左軸是美元對日圓,右軸則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減去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走勢,很明顯這兩者走勢幾乎一致,背後原因比較複雜,就不在這邊論述了。

不過從這個角度出發,結合當前的國際情勢,雖然美國升息循環接近尾聲,但聯準會多半還會給出一些鷹派的政策,而日本有較高機率繼續寬鬆,在這種影響之下,美債殖利率短線上還有最後一次爆衝的可能性,日債殖利率大概就是這樣,因此日圓短線上還有一些貶值的機會與空間

 

日本政策歷史

再來先不論目前美日的政策差異這麼大,如果日本真的開始干預匯率,從歷史來看,日本央行試圖干預匯率的行為,多半在一個月內又會回到原本趨勢。雖然大家都說「不要跟央行對做」,但以這種走勢到了極端才試圖挽回的狀況來說,長期確實央行可能會是對的,但中短期的市場走勢,不會因為一些基本操作就輕易扭轉。

 

操作方法

綜合來說,日圓至少在年內,出現一波貶值的機率還是比較高一些,而在這種對台灣人來說「相對便宜」的狀況之下,我們只要求一個低檔平均成本,不論是對長期投資,或者是備著去日本玩,都是還不錯的機會。

除此之外,對於匯率趨勢這種中長期的東西,分批慢慢做永遠是最好的方式,投資最重要的第一步是明確自己的操作,是基於什麼樣的背景因素,以及期間長短。

我自己的做法會是,基於短線上日圓還有在貶值的可能,並且目前在長期而言非常便宜的位置,分批不定期不定額,想到就換,抓一個大概的區間來兌換。等到哪時候國際情勢恢復正常,我又有假的時候就可以把這些日圓用掉。換個角度出發,在今年這個不容易操作的行情中,找出一些投資的小樂趣!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