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終結者】市場將會暴跌70%?該怎麼辦?

為什麼不應理會「暴跌新聞」?

美股今年以來連續下跌,各種空頭文章層出不窮,增加投資人看新聞的壓力。這種文章在市場下跌的時候層出不窮,印象最深刻的是2020年9月的明斯基時刻,當時的新聞完全被這個好像很厲害的專有名詞洗版,結果在市場回到上升趨勢後,至今都沒有人再講過這個詞語。

空頭文章有很多種類型,最沒有意義的就是「暴跌文」,通常標題會是「某某權威人士指出市場還會再下跌30%、50%、70%」,但實際上,這種文章完全沒有值得一看的必要。

 

為何「暴跌文」不值一看?

首先,這種暴跌文的主角一定會有曾經喊對的紀錄,否則整篇路人甲談論市場的文章也沒有一看的必要。那麼既然有紀錄,那就表示在美股持續創新高的去年與前年,文章主角多半一路喊錯了2年。

【隨便搜尋一篇上週的文章】

 

【再查查內文主角過往喊盤的紀錄】

這篇文章的主角從去年7/26就開始警告空頭近了,以S&P 500來說,不計算其他成本,從當時做空放到今天剛好差不多回本。至於中間為期半年近10%的漲幅,很遺憾完全沒有機會。

媒體需求vs使用者需求

其實他的看法或許錯了,但能上新聞版面的人,多半也還是國外投資機構高層,他的思路、論述仍然可能有價值,最大的問題在於媒體需要點閱率,因此把重點放在他喊盤的結果,反而讓重點失焦。隨便一搜尋他的名字,就可以看到各家媒體紛紛轉發相同的消息,如果並非有那麼多人認為美股將下跌70%,那麼轉載這則消息為的是什麼,就非常明顯了。

【各家媒體快速跟上】

如何至少學到一點東西?

結論可以直接略過,對於這類文章,首先可以看的是內文主角提到了哪些名詞,例如聯準會、估值、經濟狀況、市場泡沫等,從中可以知道在他的思維中,認為這些東西將直接影響到市場。

再來就是這些主要因素對於市場的影響邏輯,這邊如果是比較沒有概念的投資人,可以單純記下來有這種論述角度,做為腦袋中的資料庫,方便以後比較參考,對於國際市場觀察比較久的投資人,則可以結合其他以前聽過的邏輯,或者是自己的經驗,去評斷他提到的論點以及結果發生的機率高不高。

最後是結合自己在投資上的策略,從操作的角度出發,假設投資人也覺得市場泡沫的分析合理,但不確定何時會發生,那可以據此調整操作方式,而非因為一昧的擔憂而錯失行情。

例如在剛剛提過的這張圖片之中,假設投資人在7/26也認為有可能過高而大幅修正,那其實可以新增一個出場條件叫「下跌N%就出場」,如此一來即使真的下跌70%,那也早已躲掉了一大半,投資人也不會錯過動能、趨勢都還在上升,還不確定會漲多少的潛在機會。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