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台股配息基金整理大全

就台股基金的發展歷史當中,比較古早時發行的台股基金,大多是以累積型為主,因為台股的配息需要課稅。而近年來台股市場非常火熱,對於台股配息型基金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今天就來整理一下幾個常見的台股配息基金,以及相關的細節。

我們就選擇基金規模至少10億以上作為基準,選出下列五檔台股配息基金,來觀察台股配息基金與彼此之間的特點差異。

 

台股配息基金基礎比較

 

 

台股配息基金策略比較

投資策略:

  • 被動操作:市場規模最大的0056,成分股以高現金殖利率股為主,每半年換股一次以追蹤高殖利率股為主。
  • 主動選股:經理人主動選股,就像復華好收益不侷限於高殖利率股票,仍可靈活配置成長股、循環股,若遇市場震盪最多可降低持股至70%,每月依照經理人判斷伺機換股,以創造超額報酬配息為主。

選股策略:

  • 高股息策略:國泰、元大*2、富邦等4檔,投資組合均是以高股息策略為主。
  • 非高股息策略:復華台灣好收益以總報酬策略為主,也就是不受限高股息,選股彈性大只要能夠提升報酬率即可。

配息方式:

  • 傳統配息:元大高股息ETF0056為傳統方式,拿多少股息配多少。
  • 分紅配息:復華台灣好收益以資本利得分紅配息,每半年評估獲利分紅。
  • 加碼配息:其他3檔目前均有加碼機制,主要以配股息為主,若當年操作有額外獲利,則以加碼配息將帳上的資本利得配發出去。

 

 

台股配息基金特點比較

  • 復華台灣好收益為什麼第一次配息可以配出年化53%的數字?這個配息機制我之前有寫過一篇專文(請點我)。簡單說,復華台灣好收益的配息政策,是透過經理人幫投資人追求超額報酬,然後以資本利得為基準,來配發利息,比較不會受到股利率的高低所限制。
  • 以元大高股息為基準,大概可以知道一籃子的高股息股票,一年的股利率大概就是4%左右,不會有特別的意外高低。
  • 國泰六月剛好遇到半年一次加碼,配息率上升至14%,也就是把近期的資本利得加碼配出來。
  • 元大龍頭是年終加碼,近一期的配息率相對低,但1月份的加碼那次則上升至25%。
  • 富邦目前僅配發2次,還看不出來加碼的感覺。

 

結論

最後整理一下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與一般高股息基金的差別,簡單來說就是穩定配息與獲利配息,若覺得穩定配息缺乏成長獲利動能的投資人,不妨搭配一檔分紅配息參與長期成長。

以上是我今天對台股配息基金的分享,希望對大家選擇台股的配息基金有幫助喔,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