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紙箱概念股 – 百達林木資源基金

上一篇用比較休閒的方式介紹百達林木資源基金,這一篇就來深度的分析一下這檔基金!

 

基金持股國家分佈

從國家分布來看,比較特別的是加碼比較多加拿大、芬蘭與瑞典,如果在加上第一大持股美國,基本上這些國家感覺上都是樹木很多的地方。(笑)

資料來源及時間:百達投顧,2021/04

 

 

基金持股產業分佈

從林木相關的次產業來看,整體的布局其實相當廣泛,其中瓦楞紙板就是傳說中的一位難求『公園紙箱』概念股。所以我之前說買不到紙箱的話,可以買百達林木資源基金,雖然聽起來有點開玩笑,但他是真的有紙箱概念股在投資組合裡面。

資料來源及時間:百達投顧,2021/04

 

 

 

3大趨勢同步爆發→帶動林木價格上漲

2021年是全球原物料價格反彈的一年,但為什麼木材價格漲幅遠高過其他的原物料,過去一年最高上漲了400%,這邊我從3大趨勢來跟大家分享。

短期:量化寬鬆 房市熱絡

因為2020年新冠肺炎的影響,美國聯準會再度祭出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再度將基準利率降至歷史低點,此舉推升了房地產市場再度升溫。美國大都市的房子當然也是鋼筋水泥沒有錯,但美國主要的房屋還是以『木造』為主,因此房市的熱絡,會間接推升木材價格的上漲。從下表來看,美國新屋開工戶數自2020年4月的低點57萬戶,快速的飆升至2020年7月的97.9萬戶,2021年1月也來到將近100萬戶。所以短線上,在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之下,推升了美國房地產市場的升溫,也帶動了木材價格上漲。

美國新屋開工戶數 (千)
資料來源:彭博,2021/4/30

 

中期:電商發展 紙箱難求

一樣受到2020年新冠肺炎的影響,疫情蔓延至全球,預防疫情的最佳方法就是宅在家,電子商務的銷售額也因此大幅上升。根據Statista的統計數據,全球電子商務佔整題零售銷售金額的比率,自2019年的13.6%,大幅上升至2020年的18.0%,顯見新冠肺炎對人類的行為,產生了根本性的影響。也因為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瓦楞紙箱大缺貨,因此也推升了木材價格的表現。就中期的發展,電商的銷售佔比預計將逐年增加,自2022年將會首次突破20%來到20.4%的比重。

資料來源:Statista

 

長期:全球政策 禁塑減碳

歐盟自2021年起,禁用一次性塑膠產品,2025年塑料瓶必須包含25%的再生成分,並於2030提高到30%。

歐盟也於2021年4月通過減碳目標,所有歐盟成員同意在2030年前達到讓碳排「至少」減少55%的目標。

而美國、中國、印度、加拿大、澳洲等各國政府,也都搬出各自的禁塑及減碳政策,顯示禁塑與減碳已經是未來全球市場發展的主流,且是不可逆的趨勢。

1) 大多數的塑化製品都可以用木質來替代
2) 木製纖維製品碳排放減少45%

因此就長期的發展來看,以木質為主的用品,比重將會大幅提升,以達成禁塑減碳的長期發展。

 

大多數的塑化製品都可以用木質來替代

 

木製纖維製品碳排放減少45%

以上是林木價格3大趨勢,區分為短中長期的概念,讓讀者可以清楚的理解,為什麼近期林木基金如此火熱的原因。

 

不可逆的大趨勢

今天跟大家分享了百達林木資源基金,包含了主要投資樹木很多的國家,投組中有『紙箱概念股』,也跟大家分享為什麼近期在市場上,百達林木資源基金會這麼火熱的原因。

市場的趨勢分短中長,短線上QE的推升基本上所有資產都受惠,投資人可能會問,如果QE退場怎麼辦?別忘了中長期的趨勢是不可逆的,中期電商銷售成長將會逐年增加,長期歐盟禁塑減碳也是今年正在發生的事實。因此透過百達林木資源基金,可以掌握未來的大趨勢,也可以透過全球唯一的林木基金,分散現有投資部位的風險。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