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理由告訴你,現今與當年科技泡沫的不同!

許多人把去年疫情爆發後,四月份開始的反彈看作是市場泡沫,並與1999年的dotcom來做比較,特斯拉、GameStop、比特幣的暴漲似乎都在暗示市場的泡沫化。但環視當前的環境,真的和當時有可比性嗎?為何當前投資人的情緒變動會如此快速?

 

一、訊息來源改變

根據國外統計,現今由於資訊更容易取得,相對於過去傳統的券商消息,投資人參考網站消息的比率為70%,比20年前高出兩倍;參考Podcast等廣播的比率為46%,過去只有29%。主流媒體訊息的普及,都是導致此一現象的原因。

 

二、社群網路崛起

社群媒體的發達讓各種消息的傳播速度更快,任何最新的新聞、市場消息、謠言或評論,都能以極快的速度傳播。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常會聽到「消息已反應」的原因。

如果閱讀一些早期交易相關的書籍,時常可以看到主角看到某則新聞,對於事件影響的判斷就能他賺取一大筆獲利,不過如今要做到這件事,可能必須看得更遠或判斷得更準確,當前甚至有一檔BUZZ ETF,專門追蹤網路上熱門討論的標的(鄉民指數ETF)。不過反過來說,對於消息的過度追求可能導致過度交易,並使成本上升、績效相對而言受到影響。

 

三、人工訊息浮濫

假新聞與錯誤資訊的傳播比以前要來得更多、更加快速,這類消息不僅使不尋常得交易數量增加,也同時增加價格的波動,特別對於小型公司,或是股權以散戶為主的股票來說更是如此。

國外麻省理工的教授曾經在一本書中(The Hype Machine)指出,這種結果是社交媒體發達後的必然結果,因此監管機構必須對社群平台施加壓力,以保持消息的正確性,但從川普被社群平台禁言的案例來看,並沒有那麼容易。

其實謠言一直都存在於市場之中,在上個世紀,市場做空者就會散布一些對公司不利的謠言。到了今天,資訊傳遞速度加快、圖片後製與資訊技術進步、資本在消息傳播上所運用的資源,都讓媒體動搖市場的能力更加強大。

 

四、疫情改變生活

疫情使得許多人在隔離期間,將股票作為娛樂項目之一,而這可能也是Gamestop之所以激起響應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許多湧入市場的散戶(特別是將交易作為娛樂的散戶),更容易進行當沖或是隔日沖的操作,這將使個別股票的波動被放大。

 

五、被動投資盛行

近幾年來許多人推崇被動投資,這可能讓指數變動凌駕於市場的價格發現功能,並放大指數調節的影響。不過事實上,在市場中仍有許多機構法人扮演著主動投資的關鍵角色,而Ark的熱度,可能也顯示出主動投資還是有其效益存在。疫情後被動投資與主動投資孰輕孰重,仍會是有趣的課題。

 

結論

當前的市場與過去有非常大的不同,當前的世代可以說是一個新聞、網路內容與評論主導輿論的世代。而投資人在進入市場時,在真正學會利用方便的訊息傳播之前,首先需要對抗的最大敵人,就是由社群媒體所傳播的錯誤知識,對於新投資人來說,這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願獲利與你同在!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