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巴能源轉型是轉什麼型?

近期買氣相當狂熱的法巴能源轉型股票基金,光是今年一月國人申購金額就達到單月182億新台幣(如圖),能源轉型的魅力是什麼?替代能源、潔淨能源的趨勢是為何?

 

能源轉型的3大利多

一、全球政府極力推動能源轉型

美國
➤ 拜登將於就任第一天重回巴黎氣候協議
➤ 2035年發電來源零碳排
➤ 2050年全國達碳中和目標

中國
➤ 宣示2060年達碳中和目標
➤ 2025年電動車銷售比例達25%
➤ 2040年起禁售燃油車
➤ 十四五計畫估計將有較高比重著墨綠色產業

英國
➤ 英國宣示2060年達碳中和目標
➤ 推動10項綠色工業革命
➤ 禁售燃油車時程推進至2030年

加拿大
➤ 訂定2030年燃煤發電全面退場
➤ 2050年前全面轉型為零碳排電力傳輸網絡

歐盟
➤ 設定2050年達碳中和目標
➤ 復甦基金7,500億歐元中1/3投入綠能

北歐
➤ 挪威設定2025年起禁售燃油車

南韓
➤ 設定2050年達碳中和目標

(*碳中和是指一定時間內直接或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通過使用低碳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產生的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排放量,實現正負抵消,達到相對零排放。)

 

二、替代能源成本大幅下滑

近10年來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平均成本不斷下降,目前水準已與傳統化石燃料成本相當。

太陽能、風力發電成本即將低於傳統化石燃料
資料來源 : IRENA-How Falling Costs Make Renewables a Cost-effective Investment。

 

三、ESG投資風氣興起

ESG已成為投資顯學,一般來說,管理良好的公司,ESG評分也較為理想,市場投資人也較有佈局的傾向,而能源轉型之潔淨能源相關產業,大多也符合符合ESG的相關指標中的環境(environment)指標。

 

注意事項

雖說全球能源轉型趨勢已不可逆,但我相信台灣投資人如此瘋狂追捧,絕對不是因為很愛地球愛環保(笑),而應該是因為去年單年度188%的瘋狂績效。

要提醒投資人的是,此檔基金相對重倉在太陽能的相關產業,而去年太陽能表現也是非常強勢,所以基金才能有這麼好的表現,但而這些產業也擁有波動極大的屬性,心臟不夠大顆的投資人可是三思而後行!

補充:基金基本資料

 

ETF的選擇

若對能源轉型此主題有興趣的投資人,ETF也有多項標的可選擇,這邊列出乾淨能源相關ETF列表給大家參考,大多也是以投資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為主。

代號 ETF 名稱
ICLN iShares Global Clean Energy ETF
QCLN First Trust NASDAQ Clean Edge Green Energy Index Fund
PBW Invesco WilderHill Clean Energy ETF
ACES ALPS Clean Energy ETF
PBD Invesco Global Clean Energy ETF
CNRG SPDR S&P Kensho Clean Power ETF
SMOG VanEck Vectors Low Carbon Energy ETF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