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年,債券市場表現如何? (2008年篇)

隨著美國大選將近,做為可能改變政策或是環境的重要因素之一,小黑希望藉由過往兩次的資料分析,帶大家了解在2008與2016的選舉年,投資級債和高收益債表現分別各是如何。

在這兩年,分別有什麼因素驅動投資級債與高收益債的後續走勢,有沒有哪些能夠拿到現在當做類比,讓大家對於後續市場的走勢心裡更有底呢?

 

2008年債市分析

以投資級債來說,2008年選後的利差持續走低(如圖),不難發現一件事,那就是經濟的復甦影響蓋過了總統大選的影響,除此之外,由於利差在相對高點,因此搭配經濟狀況,利差一路下降。

 

雖然在2009年出利差有所上升,但隨著聯準會祭出一系列的政策,投資級債利差依舊維持趨勢一路走低。導致整年(2008/11~2009/11)投資級債的報酬率上漲超過30%。

再看到高收益債,我們同樣從殖利率和利差的角度開始分析:

透過上圖不難發現,2009年後高收益債的利差與殖利率走勢基本上和投資級債相同,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發生在2008年11月至2009年2月之間。而造成高收益債波動相較於投資級債更為劇烈的主要因素,是在於違約率的提升,選舉反而對於整體投資級債和高收益債的利差影響不大。

除此之外,2008年時的高收益債指數和今天的指數也有所不同,當時高收益企業的槓桿程度明顯比現在來的要更高,這些差異主要來自於2008年後的監管規則更新,以及信評機構對於企業評估方法的差異。

 

不過雖然2008年經歷了相當大的波動,全年(2008/11~2009/11)的高收益債報酬,仍然達到了50%的水準。

結論

由於金融危機的緣故, 2008年的起始的利差水準相對較高,並且時空背景差異更大,導致選舉影響相對較小(如下表格)。

我會在微股力發布對於2016年的另一篇分析,主要內容是對於環境與當前更加接近的2016年,投資級債以及高收益債的表現和影響因素分析。歡迎對於債券市場有興趣的投資人,利用一天免費試閱的額度前往瀏覽文章!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