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投信基金&境外基金的分別

基金獵人將帶來一系列的投資新手入門文章,幫助新手推開投資世界的大門,希望所有對投資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打好基礎,在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的投資世界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獲利方法,大家攜手一起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依基金發行者做分類

本篇文章是接續【投資新手入門】該選擇哪種投資工具—基金概念介紹 的內容。上次介紹了基金的基本概念,也把基金依照經理人主動管理與否,分成主動型與被動型兩大類。然而基金不只可以如此做分類,我們還可以用基金的發行者再做細分,不同發行者發行的商品,在特性上不太一樣哦!

什麼是投信?什麼是投顧?

1. 投信的全名是「證券投資信託」,指的是募集資金,進而發行基金的行為。而一般我們也稱發行基金的機構叫做投信,俗稱基金公司。

2. 投顧的全名是「證券投資顧問」。投顧的業務通常有兩項:

  • 投資顧問服務
  • 全權委託業務(也就是代操)

當然具體每間投顧要不要做全權委託業務,這是不一定的。沒有投顧牌照就做代操,例如代替朋友投資,其實是違法的行為哦,如果朋友哪天翻臉要告你的話,會很麻煩的。

投信(境內)基金&境外基金

投信(境內)基金 境外基金
英文名稱 Onshore funds Offshore funds
發行者 台灣本土的投信(基金公司) 海外的資產管理公司(基金公司)
操作團隊 台灣本土的投信 海外的資產管理公司
例子 摩根投信 摩根大通(JP Morgan)
發售者 台灣本土的投信向主管機關申請基金發行,註冊為可銷售,再到各通路銷售供投資人申購 台灣本土的投信或投顧作為總代理,引進海外發行的基金到台灣,向主管機關申請註冊該基金為可銷售,再到各通路銷售供投資人申購
例子 摩根投信 摩根投信
投資標的 台股、海外股債都有,但以台股為大宗 各種投資標的都有,選擇相當多元
例子 摩根中國A股基金 摩根基金-美國科技基金
管理費(總費用率) 通常同一家本土投信發行的境內基金,和其引進的境外基金管理費差不多

上表以摩根投信為例子,其有發行境內基金,同時也有引進母公司(摩根大通, JP Morgan)在海外發行的境外基金來台灣賣。這其實是台灣基金業相當常見的現象。

台灣的基金公司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本土投信,例如國泰、富邦等金控底下的子公司;一種是海外母公司在台灣開設的投信,例如摩根、富達、施羅德等投信,通常被稱為外資投信(但本質上也是在台灣本土開設的投信)。

這種所謂的外資投信,通常會在台灣發行境內基金,由境內的操盤團隊發行與管理該基金,同時還會另外引進海外母公司所發行的境外基金;本土投信如國泰投信其實也是如此,國泰投信在台灣自己發行境內基金,國泰投顧則做為其他海外基金公司的總代理,引進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等公司的境外基金進來台灣。

投信(境內)ETF&海外ETF

投信(境內)ETF 海外ETF
英文名稱 Onshore ETF Offshore ETF
發行者 台灣本土的投信(基金公司) 海外的資產管理公司(基金公司)
管理團隊 台灣本土的投信 海外的資產管理公司
例子 國泰投信 Vangurad(領航)、Blackrock(貝萊德: i share系列)
發售者 台灣本土的投信向主管機關申請基金發行,註冊為可銷售,再到各通路銷售供投資人投資 海外的資產管理公司在海外銷售
投資管道 透過台灣的股票券商,在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 必須開海外券商的證券戶,在其他國家的證券交易所交易;或者在台灣用複委託
投資標的 台股、海外股債都有 各種投資標的都有,選擇比境內ETF更加多元
例子 元大台灣50、國泰20年美債正2 VTI、TLT
追蹤誤差 較大 相當小
折溢價 較大 通常小於+-5%
管理費(總費用率) 低於境內外主動型基金,但高於海外ETF 低於境內ETF

結論

看完這篇,相信大家對基金(境內外基金、境內外ETF,都是基金哦!)的分類,已經相當清楚了。下一篇我們將繼續介紹其他藉由股、債、匯三大元素組合、延伸而出的投資工具!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