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該選擇哪種投資工具—基金概念介紹

基金獵人將帶來一系列的投資新手入門文章,幫助新手推開投資世界的大門,希望所有對投資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打好基礎,在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的投資世界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獲利方法,大家攜手一起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以股票、債券、匯率衍生出的投資工具

上篇獵人為大家介紹,金融市場大三元(三大組成元素)——股票、債券、匯率——這三個市場的基本運行概念,並提到其他的投資工具,例如基金、期貨、選擇權等等,多數都是以大三元為核心再衍生出來的投資工具,今天獵人先來為大家介紹 基金的概念。

基金是什麼?

以「經理人是否主動管理」為標準,可以把基金再分為兩種:

(A) 主動型基金(Mutual Funds, 共同基金)

主動型基金就是我們一般常聽到的基金,如果沒有特別指明是主動型或被動型,口語上說的基金就是指主動型基金。

主動型基金就是把你拿來投資的錢,直接交給專業的投資機構和經理人來管理,投資人要決定的只有投資的主題:要投資股票還是債券?如果決定投資股票,那要投資哪個地區的股票呢,要美國的股票還是歐洲的?有想要特別什麼策略嗎,例如成長股投資策略,還是價值投資策略?剩下的選股、資金分配,經理人會幫你搞定。

主動型基金的信念是:人定勝天。其實跟所有自己投資的人差不多——認為長期深入努力研究能夠創造「長期優於大盤」的報酬。

「長期優於大盤」的報酬是什麼意思呢?簡單的說明其概念,就是希望深入研究後,能夠創造比市場整體平均還要多的報酬。不過真正精確的概念,主動型基金的目標是「長期創造優於基準指標的報酬」

 

基準指標

用來衡量一檔基金投資績效的標準

通常是一個可以代表某個市場整體的指數

舉例而言,如果是美股基金,基準指標通常是「標準普爾500指數」

如果是美國科技股基金,基準指標通常是「納斯達克指數」

 

(B) 被動型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s, 也就是常聽到的ETF)

依照台灣證交所的翻譯,ETF的中文全名是指數股票型基金。但ETF可以投資的範疇很廣,不只是股票,還可以包含債券、大宗商品等等,所以另一個中文名稱可能會更貼切:交易所買賣基金。

就如獵人在文章中的分類,ETF是基金哦!不過這種基金,不但是以被動式來管理,它也可以透過股票帳戶,直接在證券交易所來進行買賣,跟一般的基金要向基金公司申購,是很不一樣的。

什麼是被動式管理?

在主動型基金的部分,我們介紹了基準指標的概念。主動型基金的經理人,因為目標是創造超越基準指標的報酬,所以他會把基準指標的成分股拿出來看,用研究和一些標準,淘汰掉不看好、不喜歡的股票,然後買多一點他看好、喜歡的股票,這就是所謂的主動式管理。主動的去做選擇、做投資決策。

被動式管理與之相反,其經理人不做投資決策,他只會把基準指標的成分股拿出來看,然後說:「哦!基準指標裡,蘋果的股票權重占10%,那我們的基金也買10%!微軟佔7%,好,那我們也買7%!」很懶惰是吧。

簡而言之,被動式基金(ETF)會直接「複製」基準指標的所有組成,所以其投資目標也是為了「複製」基準指標的報酬。

被動式基金的理念就是:人無法勝天。人再怎麼精明都會犯錯,短期打敗大盤有可能,但長期打敗大盤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不如擁抱與大盤一模一樣的報酬。

結論

無論是主動型基金還是被動型基金,都是大雜燴的概念,都會買入一籃子股票(也可以是債券,或其他金融商品),差別在於你要在鍋子中加入什麼素材。

  • 如果只想加入股票→ 股票型基金
  • 只想加入債券→ 債券型基金
  • 股票債券都要→ 混合型基金
  • 股票+匯率→ 外國貨幣計價的股票型基金
  • 債券+匯率→  外國貨幣計價的債券型基金
  • 股票+債券+匯率 我全都要→ 外國貨幣計價的混合型基金

所以獵人才說,基金是基於股票、債券、匯率這金融市場大三元,再包裝、衍生出來的投資工具。希望這篇文章的說明,以及文章開頭一堆圈圈的示意圖,能夠幫助大家清晰理解這個概念。

 

 

補充:私募基金、避險基金、私募股權基金

1. 私募基金(Privately Offered Funds)

私募指的是資金來源。一般我們熟知的基金,都是公開向大眾募集資金的,但有些專業投資人,他們的只服務資金比較雄厚的人(因為人數少、一個人出的金額大,比較好管理)。

私募基金根據投資標的、策略的不同,可以再分為避險基金、私募股權基金、創投基金等不同種類。

2. 避險基金(Hedge Funds)

指的是私募的共同基金。政府為了保障普羅大眾的權益,通常會給公募基金加上許多限制,私募基金就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具體的限制看每個合約怎麼訂,所以給專業投資人更多的操作空間,也有機會創造更亮眼的報酬。

3. 私募股權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s, PE Funds)

股權基金通常會收購企業一定比例,甚至100%的股份,以得到控制權,接著參與經營,致力於改善企業的業務、財務表現,例如業務擴張、商業模式改進、財務狀況增強等等,再以更高的價格把企業轉手賣出。這跟我們一般認知參與次級市場的投資模式不同。

 

更多相關資訊,獵人為大家整理網路上不錯的兩篇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到底什麼是私募股權基金?
私募股權基金&創投基金的分別

 

(本網站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基金黑武士與他的知識園地 ★

【請點我】https://linktr.ee/fundblacksamura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